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财政局-州级财政预决算

关于2021年州本级及湘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08 10:00:00 字体大小:

关于2021年州本级及湘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

——2021年10月22日在州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上

州财政局局长 梁君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州人民政府委托,现将2021年州本级及湘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预算调整方案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2021年州本级预算调整情况

(一)预算调整原则

——坚持依法调整。按照《预算法》及相关规定,依法实施预算调整,严格按照人大批准的预算调整草案执行,不经法定程序不办理追加。

——坚持统筹兼顾。统筹各类增量资金,积极盘活存量资金,全面摸清各类支出需求,以收定支、量力而行、保障重点,科学编制预算调整草案。

——坚持厉行节约。支出预算优先安排“三保”、疫情防控、应急救灾和债务还本付息等刚性支出,合理安排其他项目,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

(二)预算调整方案

1.一般公共预算调整。收入预算调整:此次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增加205,966万元,其中:地方收入预计增收18,516万元、财力性转移支付增量120,852万元、收回上年结余增加14,000万元、增加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2,598万元。支出预算调整:按照以收定支、保障重点和统筹兼顾的原则,此次预算调整拟增加安排支出205,966万元,其中,增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7,114万元,重点支持全州事业发展和民生建设;增加对县市区转移支付98,852万元,包括均衡性转移支付、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等。

调整后,州本级2021年全年公共财政预算收支预算规模将由年初预算的1,272,555万元增加到1,478,521万元。其中,州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将由年初预算的335,215万元增加至442,329万元,转移性支出将由年初预算的937,340万元增加至1,036,192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具体如下: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1,000万元、国防支出2,622万元、公共安全支出22,139万元、教育支出36,516万元、科学技术支出4,133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2,82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1,180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6,386万元、节能环保支出21,648万元、城乡社区支出5,400万元、农林水支出21,151万元、交通运输支出5,660万元、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3,746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2,164万元、金融支出222万元、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9,45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2,671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1,151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3,803万元、预备费6,000万元、其他支出124,957万元、国债还本付息支出7,500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调整。动用州本级政府性基金上年结余3,800万元,增加其他调入资金3,600万元,以上共计7,400万元;安排州本级专项债券付息3,800万元,从州本级转贷湘西高新区土储专项债券3,600万元。调整后,州本级2021年全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预算将由年初预算的6,391万元增加到13,791万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减州盐业公司食盐储备专项补助资金14万元,增加安排州本级企业监管经费和州属国有企业考核奖励14万元,收支总规模不变。

4.社保基金预算收支情况。州本级2021社保基金预算收支情况按年初人代会通过的预算执行,本次不作预算调整。

5.新增政府债务调整情况。2021年6月和10月,省分两个批次下达州本级和湘西高新区新增债券额度109,600万元,其中新增政府一般债券额度28,100万元,新增政府专项债券额度81,500万元。目前,州本级和湘西高新区2021年新增政府债券资金正在申报项目发行,待明确后再按程序向州人大报告。

二、2021年湘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财政预算调整方案

1.一般公共预算调整。收入预算调整:此次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增加3,955万元,其中:地方收入预计调减2,245万元、增加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6,200万元。支出预算调整:按照以收定支的原则,此次预算调整拟增加安排支出3,955万元。

调整后,湘西高新区2021年全年公共财政预算收支预算规模将由年初预算的62,910万元增加到66,865万元。总支出66,865万元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5,881万元,转移性支出984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具体如下: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702万元、国防支出9万元、公共安全支出896万元、教育支出5,456万元、科学技术支出12,808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49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15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662万元、节能环保支出1,945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0,416万元、农林水支出2,057万元、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426万元、金融支出5万元、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3,44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5,409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383万元、预备费800万元、其他支出876万元、债务付息支出7,870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调整。政府性基金本年收入调减8,386万元,相应调减政府性基金支出8,386万元。调整后,湘西高新区2021年全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预算,将由年初预算的65,091万元减少至56,705万元。

三、确保调整后预算执行的措施

今年以来,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州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全州各级财政部门积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按照人大相关决议执行预算,财政运行情况总体平稳。下一步,我们将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大向上争资力度。立足我州作为民族地区、西部大开发地区和原连片特困地区的实际,积极向中央和省汇报,争取更多的转移支付。一是盯紧省委省政府2012年4号文件的落实情况,确保我州2021年均衡性转移支付、民族地区转移支付、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和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等财力性转移支付资金不低于中央对湖南省的增幅。二是积极汇报衔接20万大箱异地办烟相关税费入湘西州库,以及将增值税省级分享部分返还我州。三是积极配合相关职能部门,主动争取上级专项补助,支持我州乡村振兴和民生事业发展。

(二)强化财税收入征管。一是加大州本级财源建设力度。发挥财政政策和财政资金杠杆功能,抓住我州承接产业转移和“三高四新”财源建设的有利契机,综合运用产业基金、以奖代补、财政贴息、融资担保、风险补偿等手段,引导各类资本投向新型工业化、文化旅游、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重点领域,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构建支撑有力的新型财源体系。二是加强税收征管,做到应收尽收。密切关注财政经济形势,及时解决组织收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牢牢把握住组织收入的主动权。加强执收部门的协作配合,坚持依法征税管费,努力挖掘征收潜力,确保各项收入应收尽收。更加注重抓好收入质量,坚决禁止采取空转、违规调库、无税强征、转引税款等非法手段虚增收入,确保财政收入有质量、可持续。

(三)切实兜牢风险底线。一是优先兜住政府“三保”,确保社保基金预算健康平稳,坚持国库库款优先拨付工资等“三保”支出,切实履行州对县市民生领域支出责任,重点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二是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继续通过发行再融资债券偿还政府债务本金,将付息需求足额纳入财政预算;严禁违规举债、违规担保和变相举债,全面清理整合平台公司,消除违规举债隐患点,严控新增政府隐性债务。

(四)提高预算管理水平。一是建立定期清理机制,将违规从零余额账户转入资金、超期结转财政拨款、项目结余资金、无需再清算的暂收款项、无法识别来源的资金,以及经人大、审计、财政等监督检查认定应上交财政的资金等予以清收,统筹用于相关领域。二是优化支出结构,严格贯彻落实省政府提出的“六个严禁”,坚持厉行节约,把过“紧日子”贯穿财政管理全过程,继续压减一般性支出。三是建立民生政策和“三保”执行标准备案制,严控部门擅自将人员经费、民生政策提标扩面。四是完善库款保障机制,动态监控基层库款,规范国库资金调度,积极全面开展暂付款清理工作,规范财政专户资金管理,提高库款保障水平。

附件:2021年州本级及湘西高新区财政预算调整相关表格


2021年州本级及湘西高新区财政预算调整相关表格.xls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