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4年度湘西州财政局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2-09 00:00:00 字体大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精神,特向社会公布2014年度湘西州财政局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附表共九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411日至12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中国湘西网”www.xxz.gov.cn和“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财政局” czj.xxz.gov.cn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吉首市人民北路北门街2;邮编:416000;电话:8223570;传真:8711402;电子邮件:xiangxizhouczj@163.com)。

一、             概述

随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财政信息公开也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更为积极、稳妥、有序地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不断提高财政工作透明度,成为本局的重要任务之一。2014年,在湘西州委、州政府的统一领导和省财政厅的精心指导下,州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高度重视,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紧密结合财政工作实际,强化工作措施和责任落实,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工作机制。我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各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完善了相关责任机制,落实了公开内容,及时发布新信息并维护已公开信息,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依法、有序进行。

   (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为了更好地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保障公民和组织可以方便、快捷地获取我局有关的政府信息,我局集中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等文件精神,结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认真按照相关《条例》、《办法》,先后出台了《湘西自治州财政局政务信息公开实施办法》、《湘西自治州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财政信息公开工作补充规定》等指导性文件,及时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制度,切实做到以制度为保障,以保障促落实,以落实求成效,以成效求发展。

   (三)加强财政局门户网站建设。为有效应对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下对财政工作信息公开的新需求和新特点。我局在门户网站开设了财政信息、政务公开、政策法规、办事指南、党建风采等栏目,为加快财税体制改革进程,宣传财税体制改革相关文件精神,我局特别开设了财政改革栏目。

    (四)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履行财政业务等公共服务职能特点,从局机关政务公开工作的实际出发,采取多种措施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充分发挥门户网站的宣传作用,把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平台,及时发布重要政府信息,为前来办事的公民提供了方便,并在财政局门户网站公布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电话,接受公民和法人的电话咨询。

二、主动公开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主要包括机构职能、财政政策、工作计划、财政预决算报告、行政事业收费目录及标准、行政许可、政府采购目录、机构设置、办事指南等方面。2014年,我局发布公开信息共发布财经信息523条,及时发布湘西州财政动态以及国内财经信息400余条。

()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包括公开目录(含指南、目录、补充公开)。主要通过“湘西州财政局”门户网站对外公开政府信息,并坚持对信息及时更新和维护。

三、回应解读情况

2014年全年,我局主要通过“湘西州财政局”门户网站、领导信箱和政策解读等渠道和方式,回应如“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相关政策措施”等公众关注的热点。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4年全年,我局未接收到公民、法人或其他社会组织的社会公开信息申请。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

    2014年全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的情况。

六、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情况。我局设政府信息公开机构1个,设置了信息公开点在局办公室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情况。我局信息公开机构工作人员总数2个,其中全职人员1人,兼职人员1人。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情况。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行,我局对有关信息公开工作的经费在办公经费予以解决和保障。2014年我局未发生该项工作的额外支出,未发生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未出现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有关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为增强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素质,2014年,我局有计划、有针对性地组织了三次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题讲座。并邀请了有关专家讲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内容、方法要点及信息保密等重要知识。全局干部职工以及各县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负责人等150人参加了讲座。

八、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4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如政务信息添加、更新还不够及时等问题。2015年,我们将从以下几方面进行改进:

(一)结合本局的工作实际,深入开展政务公开工作。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继续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落实,加强队伍建设,强化督查,保证政务公开工作有效开展。

    (二)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长效机制。加强财政信息重点领域建设,通过规范和完善相关制度,扎扎实实推进财政政务公开工作开展。

    (三)加在政务公开力度。通过梳理、规范信息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内容和公开形式,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作为公开重点,规范做好公开档案资料的归集、整理、收藏工作,开创政务公开工作的新局面。

    (四)认真做好部门工作,按时公布调查项目审批结果。

(五)加强网站建设,完善政务公开信息平台,做好财政服务工作。

()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争取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兴社交工具发布财政相关信息,打造全方位,多维度的信息公开平台。

 九、附表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4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湘西州财政局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5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5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523

      其中:动态信息

92

            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信息

11

            人事信息

3

            统计信息

12

            财政信息

20

            其他信息

385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2

     4.网络问政平台回应事件数

0

     5.领导信箱回应事件数

2

     6.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7.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0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2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2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
    
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1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0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3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150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