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财政局-通知公告

湘西自治州财政局公开竞争性遴选文件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1-18 11:30:00 字体大小:

湘西自治州财政局遴选政策性农业保险承保机构

公开竞争性

遴选文件

遴选项目名称:湘西自治州财政局遴选政策性农业保险承保机构项目

委托代理编号:HNDYLX-2022-001

       

代理机构:湖南大音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日期:○二



  


第一章 公开竞争性遴选邀请公告 2

第二章 参选须知 6

一、说明 6

二、遴选文件 7

三、遴选响应文件的编写 7

四、遴选响应文件的递交 10

五、遴选和评选 10

六、定选 12

七、特殊情形的规定 14

第三章 服务内容及相关说明 15

第四章 服务合同 19

第五章 遴选响应文件的组成(格式) 21

第六章 遴选办法 36




第一章 公开竞争性遴选邀请公告

湖南大音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财政局的委托,就湘西自治州财政局遴选政策性农业保险承保机构项目(以下简称“本项目”)进行公开竞争性遴选,邀请具备资质的承保机构参加本次遴选活动。

一、项目基本情况

1、遴选项目名称:湘西自治州财政局遴选政策性农业保险承保机构项目

2、委托代理编号:HNDYLX-2022-001

3、项目答疑人:田芝   联系电话:15107499808

4、预算金额:本次遴选项目总保费规模5059万元共分为12个包(其中包1保费金额为1072万元;2保费金额为512万元;3保费金额为209万元;4保费金额为928万元;5保费金额为452万元;6保费金额为288万元;7保费金额为132万元;8保费金额为178万元;9保费金额为143万元;10保费金额为684万元;11保费金额为325万元;12保费金额为136万元

5、遴选数量:通过本次遴选确定五家承保机构,承保中央财政补贴的农业保险品种任务。

6、遴选评审方法:综合评分法

二、品种大类分类、分包明细及选包规则

1、分包明细

单位:万元

品种大类分类

险种包号

险种名称

县市名称

小计

分包后金额

凤凰

古丈

吉首

泸溪

保靖

花垣

龙山

品种大类(一)

包1

水稻保险

331


128

232


224


915

1072

油菜保险

45


40

60


12


157

包2

水稻保险


100





348

448

512

油菜保险


20





44

64

包3

水稻保险





184



184

209

油菜保险





25



25

品种大类(二)

包4

能繁母猪保险

315

36


24

108



483

928

育肥猪保险

61

120


64

200



445

包5

能繁母猪保险



48



84


132

452

育肥猪保险



248



72


320

包6

能繁母猪保险







152

152

288

育肥猪保险







136

136

品种大类(三)

包7

玉米保险


32

20

20


60


132

132

包8

玉米保险





90


88

178

178

包9

玉米保险

143







143

143

品种大类(四)

包10

商品林保险

164

44

112




24

344

684

公益林保险

60

84

48




148

340

包11

商品林保险




20

82



102

325

公益林保险




88

135



223

包12

商品林保险






60


60

136

公益林保险






76


76

说明:

1)参选响应:申请参选人须对本项目12个险种包号的险种内容同时进行遴选响应(不得只对部分险种内容或一个包号中的部分内容进行遴选响应,否则,参选申请将被拒绝);

2)以上数据参考2022年中央险种保费规模,实际保费金额按当年实施方案的投保上限及相关部门确认的投保数量确定,以实际承保业务结算。

2、选包规则:分两轮选择,按中选承保机构评审得分排名顺序确定优先选择权,第一轮由第一名先从全部12个包号里一次性选择2个包,第二名在剩余的包号里一次性选择2个包,以此类推,第一轮五家中选承保机构优先选择完成后剩余的包应当为2个包。

第二轮从剩余的2个包号里由中选承保机构按照排名先后顺序依次选择1个包。若第一名弃权由第二名优先选择,以此类推。

同一承保机构不得同时选择由同一品种大类拆分的多个包。

三、申请人资格要求

申请参加遴选的承保机构需满足以下基本条件

1、申请人的省级公司必须在湖南银保监局公布的符合农业保险业务经营条件的保险公司目录范围内;

2、具有完善的农业保险大灾风险分散机制;

3、具有完善的基层服务网络;

4、信息化建设满足业务管理要求,能够按要求与中国农业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农再)约定分保业务信息系统进行对接;能够按要求与湖南省农业保险综合管理平台系统对接;

5、参加农业保险再保险体系改革试点,承保机构总公司已与中国农再签署当期有效的《政策性农业保险再保险标准协议》,双方可协商对有关条款进行调整;

6、对于在《财政部 农业农村部关于加强政策性农业保险承保机构遴选管理工作的通知》(财金〔2020〕128 号)文件印发后开业的承保机构,总公司开业时间需在5年以上(含),存在重组、更名或新设主体依法受让相关业务的,可以原主体开业时间为准;

7、在遴选区域具有经银保监部门批准设立的下属分支机构,持有省级分公司出具的针对本区域遴选的授权文件;

8、财政部门规定的其他条件。

存在以下情况的保险机构不得参加遴选

1、以联合体(共保体)形式或委托其他保险机构、中介机构代为办理的;

2、以销售网点、“三农”保险服务网点等非市县级分支机构申请的,区级分支机构申请市州本级及所辖区遴选的,市级及以上分支机构申请省直管县市遴选的;

3、在参选地区农业保险业务违法违规被财政部门或监管部门处罚且尚在处罚期的,以及因农业保险绩效评价取消财政补贴资格期内的。

四、获取遴选文件的时间、地点、方式及遴选文件售价

1、申请人按本章第三条资格要求准备相关资质材料证明文件并加盖公章,在遴选文件提供期限内进行获取文件;

2、遴选文件提供时间地点:2023年01月03日至2023年01月10日上午8:30至12:00,下午14:30至17:30(北京时间,法定节假日除外),在湖南大音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吉首世纪广场榕域国际酒店14层1406)购买遴选文件,逾期不予办理

3、遴选文件售价每份人民币400元,售后不退。

五、遴选响应文件的递交

1、响应文件递交时间:2023年01月16上午8:30-9:30(北京时间)集中递交。

2、响应文件递交截止时间2023年01月16上午 9:30(北京时间)。

3、响应文件递交地点: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财政局301会议室。

4、响应文件递交给:湖南大音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5、逾期送达的或者未送达指定地点的遴选响应文件将拒绝接收。届时请申请参选人的负责人或其委托代理人出席遴选仪式。

六、遴选时间

1、遴选时间:2023年01月16上午9:30(北京时间)。

2、遴选地点: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财政局301会议室。

七、响应保证金:本次遴选不要求交纳响应保证金。

联系方式

遴选人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财政局

联系人:田芝

话:15107499808

址:吉首市乾州街道狮子社区文心路

遴选代理机构:湖南大音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人:尚雪娇(18608438865) 、田欣榕(18974334925)

电话:0743-8226677

邮箱:2567507714@qq.com

地址:吉首世纪广场榕域国际酒店14层1406



第二章   申请参选人参选须知前附表

序号

名  称

   

1

项目名称

湘西自治州财政局遴选政策性农业保险承保机构项目

2

遴选名称、地址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财政局(地址:吉首市乾州街道狮子社区文心路

3

遴选代理机构名称、地址

湖南大音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地址:吉首世纪广场榕域国际酒店14层1406

4

项目内容

1)项目保费总规模:约5059万元人民币[主要为中央财政保费补贴及各级财政配套补贴资金、农户(经营主体)自付保费]

2)遴选方式:公开竞争性遴选

3)合同履行期限:2023年1月1日—2025年12月31日(具体服务期限以中选服务合同为准)。

4)采购需求:主要承保中央财政给予补贴的保险品种。

5

遴选保证金

不收取

6

遴选有效期

90日历天

7

遴选文件获取时间

2023年01月03日至2023年01月10日上午8:30至12:00,下午14:30至17:30(北京时间,法定节假日除外)

8

响应文件份数

正本:份、副本:份,响应文件电子版(U盘一份。

9

接收响应文件地点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财政局301会议室。

10

响应文件接收及截止时间、遴选时间

响应文件接收开始时间:2023年01月168:30整

响应文件接收截止时间:2023年01月169:30整

遴选时间:2023年01月169:30整(地点同接收响应文件地点)。

11

方法

资格审查方法:资格后审;方法:综合评分法

12

通知书领取

结果公告发布后,至采购代理机构领取。

13

签订合同地点

承保机构自收到中通知书之日起15日内与遴选人签订保险服务合同,地点由遴选人指定。


第二章参选须知

一、说

1 适用范围

1.1 本遴选文件仅适用于本次遴选邀请中所述项目的遴选

2 定义

2.1 “遴选人”系指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财政局

2.2 遴选代理机构”系指湖南大音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2.3 遴选单位”(遴选方)系指遴选人和遴选代理机构

2.4 “申请人”(参选人)参加并按要求响应遴选的农业保险承保机构(含分支机构)。

2.5 “服务”系指申请人按遴选文件要求,向遴选人提供的保险业务服务。

3 申请人资格要求

申请参加遴选的承保机构需满足以下基本条件

3.1 申请人的省级公司必须在湖南银保监局公布的符合农业保险业务经营条件的保险公司目录范围内;

3.2 具有完善的农业保险大灾风险分散机制;

3.3 具有完善的基层服务网络;

3.4 信息化建设满足业务管理要求,能够按要求与中国农业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农再)约定分保业务信息系统进行对接;能够按要求与湖南省农业保险综合管理平台系统对接;

3.5 参加农业保险再保险体系改革试点,承保机构总公司已与中国农再签署当期有效的《政策性农业保险再保险标准协议》,双方可协商对有关条款进行调整;

3.6 对于在《财政部 农业农村部关于加强政策性农业保险承保机构遴选管理工作的通知》(财金〔2020〕128 号)文件印发后开业的承保机构,总公司开业时间需在5年以上(含),存在重组、更名或新设主体依法受让相关业务的,可以原主体开业时间为准;

3.7 在遴选区域具有经银保监部门批准设立的下属分支机构,持有省级分公司出具的针对本区域遴选的授权文件;

3.8 财政部门规定的其他条件。

存在以下情况的保险机构不得参加遴选

1以联合体(共保体)形式或委托其他保险机构、中介机构代为办理的;

2以销售网点、“三农”保险服务网点等非市县级分支机构申请的,区级分支机构申请市州本级及所辖区遴选的,市级及以上分支机构申请省直管县市遴选的;

3在参选地区农业保险业务违法违规被财政部门或监管部门处罚且尚在处罚期的,以及因农业保险绩效评价取消财政补贴资格期内的。

4 联合体遴选

4.1 本项目不接受联合体参与遴选。

二、遴选文件

5 遴选文件的构成

5.1 遴选文件用以阐明遴选内容、条件、规格要求、遴选程序和合同条款。遴选文件由下述部分及在遴选过程中发出的修改和补充文件组成:

第一章 公开竞争性遴选邀请公告

第二章 参选须知

第三章 服务内容及相关说明

第四章 服务合同

第五章 遴选响应文件的组成

第六章 遴选办法

6 遴选文件的澄清

6.1 参选人对遴选文件如有疑点,可要求澄清,应在遴选截止时间前7天内按遴选人邀请中载明的地址以书面形式(包括信函、电报或传真,下同)通知到遴选方。遴选方视情况采用适当的方式予以澄清或以书面形式予以答复,并在其认为必要时,将不标明查询来源的书面答复发给已购买遴选文件的每一参选人。

6.2 遴选方将视情况确定是否有必要召遴选前答疑会。如果召开遴选前答疑会,遴选方将通知所有已登记备案并领取了遴选文件的申请参选人。

6.3 对与本项目有关的通知,遴选方将以信函或传真的形式送达所有已登记备案并领取了遴选文件的申请参选人,信函地址和传真号码以申请参选人领取遴选文件时登记备案相关内容为准。所有收到通知的申请参选人都应以同等方式立即予以回复确认。因登记有误或传真线路故障导致通知延迟送达或无法送达的,遴选方不承担责任。

7 遴选文件的修改

7.1 在遴选截止日期前日之前,无论何故,遴选方可主动地或依据申请参选人要求澄清的问题而修改遴选文件,并将有关澄清或修改事项以网上公告及遴选方认为合适的其它方式通知所有购买遴选文件的每一申请人,网上公告地址:湘西自治州财政局门户网站(http://czj.xxz.gov.cn/)

7.2 为使申请参选人在准备遴选响应文件时有合理的时间考虑遴选方对遴选文件的修改,如有必要,遴选方可酌情推迟遴选响应文件递交截止时间和遴选时间,并在遴选截止时间三日前以书面形式通知已购买遴选文件的每一潜在申请参选人

7.3 遴选文件的修改文件将构成遴选文件的一部分,对申请参选人有约束力。

三、遴选响应文件的编写

8 编写要求

8.1 参选人应详细阅读遴选文件的全部内容。如果参选人没有按照遴选文件要求提交全部资料或者遴选响应文件没有对遴选文件在各方面的要求做出实质性响应,可能导致其参选被拒绝。

8.2 遴选响应文件应字迹清楚、内容齐全、不得涂改。如有修改,修改处须有申请参选人公章及负责人或其授权的参选人代表签字盖章。

8.3 组成遴选响应文件的所有材料(打印件、复印件)一律使用A4规格的纸张进行编排装订。

9 遴选响应文件语言和计量单位

9.1 除在遴选文件的技术规格中另有规定外,计量单位均使用我国法定计量单位。

9.2 遴选响应文件的所有书面材料一律使用中文编制。

10 遴选响应文件的组成

10.1 遴选响应文件包括以下部分:

资格证明文件

1)参与遴选承保机构省级分公司出具的针对本项目遴选的授权书

2参与遴选承保机构市州级公司负责人身份证明(参与遴选承保机构市州级公司负责人作为签字代表的提供)

3参与遴选承保机构市州级公司负责人授权委托书(委托代理人作为签字代表的提供并附参与遴选承保机构市州级公司负责人身份证明)

4参选承保机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营业执照等主体资格证明文件

5参选人资格声明

6)提供遴选特定资格条件证明资料的复印件

商务、技术文件

1)遴选函

2)遴选响应一览表

3)商务条款响应/偏离表

4)技术条款响应/偏离表

5)申请参选人基本情况

6需提供的其它商务、技术文件资料

10.2遴选响应文件的填写说明

10.2.1领取了遴选文件的参选人应认真阅读遴选文件的所有内容。遴选响应文件应按照遴选文件中规定的统一格式填写,严格按规定的顺序装订成册并编制目录,由于编排混乱导致遴选响应文件被误读或查找不到的,由参选人承担责任。

10.2.2遴选文件对遴选响应文件格式有要求的应按格式逐项填写内容,不准有空项;无相应内容可填的项应填写“无”、“没有相应指标”等明确的回答文字。遴选响应文件中留有空项的遴选响应文件,将被视为不完整响应的遴选响应文件,其参选可能被拒绝。

10.2.3申请参选人必须保证遴选响应文件所提供的全部资料真实可靠,并接受遴选方对其中任何资料进一步审查的要求。如不满足上述要求,将导致参选被拒绝。

10.2.4“遴选响应文件的组成(格式)”部分中的各项表格为遴选的重要参考内容,要求按格式统一填写。

10.2.5遴选响应文件须对遴选文件中的内容做出实质性和完整的响应,否则其参选将被拒绝。

11 参选人资格证明文件

11.1参选人必须提交资格证明文件作为遴选响应文件的核心部分。资格证明文件是指参选人提交的证明其有资格参加遴选和中选后有能力履行合同的文件。若有缺失或无效,将导致落选且不允许在落选后补正:

1)申请参选人为合格参选人的证明文件;

2)申请参选人具有履行合同所需的财务、技术和经营管理能力。

11.2参选人所提供的所有材料及各证件的复印件必须清晰,易于辨读。因印制不清而造成对参选人遴选响应文件的误读,遴选方不负责任。

11.3资格证明文件正本应用不易褪色的蓝、黑墨水填写或打印,不得有涂改、增减之处。如有修改错漏处应由参选人负责人或其授权代表签字盖章。

12 遴选响应保证金本项目不适用

12.1本项目不要求申请参选人提交参选保证金

13 遴选响应有效期

13.1 遴选响应有效期为90日历日,在此期间遴选响应文件对申请参选人具有法律约束力,以保证遴选方有足够的时间完成遴选、定选以及签订合同。遴选响应有效期从遴选截止之日起计算。遴选响应有效期不足的,在遴选评审时将被视为无效遴选响应而被拒绝。

13.2 特殊情况需延长遴选响应有效期的,遴选代理机构可于遴选响应有效期届满之前,要求申请参选人同意延长有效期,遴选代理机构的要求与申请参选人的答复均应为书面形式。申参选人拒绝延长的,其遴选响应在原遴选响应有效期期届满后将不再有效,但有权收回其参选保证金(如要求提交);申请参选人同意延长的,除遴选响应有效期按要求延长外,其参选保证金(如要求提交)的有效期也应相应延长,但不允许修改或撤回遴选响应文件

14 遴选响应文件的签署及规定

14.1申请参选人需提交遴选响应文件正本一份,副本份。正本和副本的封面应注明“正本”或“副本”的字样,当正本和副本不一致时,以正本为准,所有遴选响应文件均需胶装。

14.2遴选响应文件应用不褪色的材料打印或书写,并在遴选文件要求签字盖章处盖单位章和由负责人或其委托代理人签字,副本允许是正本(经签名或盖章的)复印件。遴选响应文件中的任何行间插字、涂改和增删,改动之处应加盖单位章或由申请参选人的负责人或其授权的代理人签字确认。不按上述要求盖章和签字的,在遴选时将其视为无效遴选响应

四、遴选响应文件的递交

15 遴选响应文件的密封和标记

15.1参选人应将遴选响应文件正本、副本分别用密封袋密封,并在封口处加盖骑缝章。在遴选响应文件封面和密封袋封面上须写明委托代理编号、项目名称、参选人名称、地址,并注明“遴选响应文件”和“正本”或“副本”字样。若遴选响应文件正、副本之间有差异,以正本为准。

15.2为方便唱选(即公开唱读参选人参主要内容,下同),参选人应将“遴选响应一览表”(经负责人或其授权代表签字并加盖公章)再单独密封一份,并在密封信封上注明“遴选响应一览”字样,然后再装入遴选响应文件正本的密封袋一并密封。

15.3每一密封信封上注明“于2023年01月16上午9:30时之前不准启封”的字样,并加盖骑缝章。

15.4为节约社会资源,建议遴选响应文件采用双面打印;不采用高级铜板纸作遴选响应文件正文打印纸张,不采用高档豪华装订方式。

16 递交遴选响应文件的截止时间

16.1所有遴选响应文件不论以何种方式递交,都必须在遴选邀请中规定的遴选截止时间之前送至遴选方。

17 迟交的遴选响应文件

17.1遴选方将拒绝在遴选截止时间后收到遴选响应文件。

18 遴选响应文件的修改和撤消

18.1参选人在提交遴选响应文件后可对其遴选响应文件进行修改或撤消,但遴选方必须在遴选截止时间之前收到该修改或撤消的书面通知,该通知须有参选人负责人或经正式授权的参选人代表签字。

18.2参选人对遴选响应文件的修改的书面材料或撤消的通知应按第16条和第17条规定进行编写、密封、标记和递交,并注明“修改遴选响应文件”或“撤消遴选”字样。

18.3遴选截止时间以后不得修改遴选响应文件。

18.4参选人不得在遴选截止时间起至遴选响应有效期期满前撤消已提交的遴选响应文件,否则遴选方将不予退还其参选保证金(如要求提交)

五、遴选和评选

19 遴选

19.1遴选方在遴选文件规定时间和地点进行公开遴选,请参选人签字代表参加。

19.2遴选时,查验遴选响应文件的密封情况,确认无误后拆封唱选,唱正本“遴选响应一览表”内容,以及遴选方认为合适的其他内容并记录。唱选完毕后由参选人代表在唱选记录表上签字确认。

20 评选委员会

20.1遴选由遴选人或依法组建的评选委员会负责,评选委员会由遴选人的代表和技术、经济等方面的专家组成。

20.2评选委员会的组成属于保密内容。

20.3评选委员会根据遴选文件的评审要求,结合实际情况,进行综合分析比较打分,从中优选出合格的中选人。

21 评选工作的原则和方法

21.1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维护国家利益。

21.2保护遴选人的各项合法权益。

21.3客观、公正地对待所有参选人。

21.4对所有参选人的遴选评审,都采用相同的程序和标准。遴选严格按照遴选文件的要求和条件进行。

21.5遴选评审方法:本次遴选评审采用综合评分法(详见第六章遴选办法)。

21.6遴选步骤:

1)资格性检查;

2)符合性检查;

3)澄清、说明及补正;

4)评选委员会依照遴选评审方法对遴选响应文件进行评价打分

5)评选委员会依照遴选方法和定选原则对参选人进行先后排序;

6)评选委员会根据遴选评审结果编写遴选报告及中选建议。

21.7遴选文件及其补充资料和遴选响应文件等是竞争性遴选评审和定选的依据。

22 对遴选响应文件的审查和响应性的确定

22.1 评审时,遴选方将组织审查遴选响应文件是否完整、要求的保证金是否已提交(如要求提交)、文件是否恰当地签署。如遴选响应文件中的大写金额与小写金额不一致的,以大写金额为准;总价金额与单价汇总金额不一致的,以单价金额计算结果为准;单价金额小数点有明显错位的,应以总价为准并修改单价。若参选人拒绝接受对上述评选委员会确定为非实质性的细微偏差的修正,其遴选响应将被拒绝

22.2 在对遴选响应文件进行详细评估之前,遴选方将依据参选人提供的资格证明文件审查参选人的财务、技术和服务能力。如果确定参选人无资格履行合同,其遴选响应将被拒绝

22.3 评选委员会将确定每一参选人是否对遴选文件的要求做出了实质性的响应,而没有重大偏离。实质性响应的遴选响应是指参选人的遴选响应符合遴选文件中的所有条款、条件和规定且没有重大偏离或保留。重大偏离或保留系指影响到遴选文件规定的服务范围和质量,或限制了遴选方的权力和参选人义务的规定,而纠正这些偏离将影响到其它提交实质性响应遴选文件的参选人的公平竞争地位。

22.4 评选委员会判断遴选响应文件的响应性仅基于遴选响应文件本身而不靠任何外部证据。

22.5遴选方将拒绝被确定为非实质性响应的遴选响应文件,参选人不能通过修正或撤销不符之处而使其参选响应成为实质性响应的参选。如发现下列情况之一的,其参选将被拒绝:

1)资格证明文件不全的;

2)遴选响应文件无负责人签字或签字人无有效的负责人授权委托的;

3)遴选响应有效期不足的。

22.6 审查中,遴选方将允许修改遴选响应文件中不构成重大偏离的微小的、非正规、不一致或不规则的地方。

23 遴选响应文件的澄清

23.1为了有助于对遴选响应文件进行审查、评估和比较,遴选方有权向参选人质疑,请参选人澄清其遴选响应内容。参选人有责任按照遴选方通知的时间、地点,指派专人进行答疑和澄清。

23.2重要澄清的答复应是书面的,但不得对遴选响应内容进行实质性修改。

23.3如评会一致认为某个参选人提供的资格证明等响应文件明显不合理,有不能诚信履约的可能时,评选委员会有权通知参选人限期进行解释。若该参选人未在规定期限内做出解释,或作出的解释不合理,经评选委员会取得一致意见后,可拒绝该遴选响应文件。

24 保密与监督

24.1 在遴选过程中及遴选结束后,评选委员会的研究情况和所有参选人的商业秘密都属于保密内容。

24.2有关遴选响应文件的审查、澄清、评估和比较以及有关授予合同的意向的一切情况都不得透露给任何参选人或与上述遴选工作无关的人员。

24.3参选人不得干扰遴选方的遴选活动,否则将消其参选资格,其参选保证金不予退还。

24.4本项目将由财政部门、监察或审计等部门进行全程监督,以保证遴选过程的公平、公正。

六、定选

25 定选准则

25.1根据本项目评审方按评审后总得分由高到低的顺序对参选人进行评选结果排名,并按照遴选文件规定的中选人数量和选包规则确定本项目的中选人(承保机构中选在评选结果排名中,分相同的,按服务能力、服务业绩、合规经营及风险管制能力、自主设置指标的得分依次由高到低的顺序确定排名。

25.2评选委员会根据遴选文件的要求对参选人进行综合后,向遴选方推荐中选候选人并写出完整的遴选报告。

25.3遴选方根据评选委员会的书面遴选报告和推荐的中候选人并结合资格的最终审查结果按本项目有关规定确定中和中选内容

25.4结果公告媒体:湘西自治州财政局门户网http://czj.xxz.gov.cn/)

26 接受和拒绝任何或所有遴选响应的权力

26.1  为维护国家的利益,遴选人在授予合同前的任何时候仍有选择和拒绝任何或所有遴选响应和取消遴选过程的权力。并且无须向受影响的参选人承担任何责任,也不必对其所采取的行为作任何解释。

26.2  遴选方及其组织的评选委员会有权利根据参选人的遴选响应文件对遴选文件实质性响应的程度决定是否接受其全部或部分的遴选响应。

27 中选通知

27.1评选结束,确定中选人后,遴选方将在湘西自治州财政局门户网http://czj.xxz.gov.cn/)发布中选结果公告

27.2对未中选者,遴选方不对未中选原因作出解释,同时亦不退还遴选响应文件。

27.3《中选通知书》将作为签订合同的依据

28 签订合同

28.1中选按《中选通知书》指定的时间、地点与遴选人签订合同。

28.2中选要按照遴选文件中规定的合同格式及条款与遴选人订立书面合同。中选不得再与遴选人订立背离合同实质性内容的其它协议或要求遴选人签署其它任何声明或协议,否则将被取消中选资格。

28.3遴选文件、中选方的遴选响应文件及其澄清文件等均为签订服务合同的依据。

28.4中选应当按照合同约定履行义务,完成中选包号服务内容。中选不得向他人转让中选服务内容,也不得将中选服务内容肢解后分别向他人转让。

29 腐败和欺诈行为

29.1本项目遴选实施过程中,遴选双方应遵守商业道德,不得存在如下行为:

1、“腐败行为”是指参与遴选活动的任一方通过提供、给予、接受、索取任何有价值的东西来影响遴选过程中或合同实施过程中的行为;

2、“欺诈行为”是指为了影响遴选过程或合同实施过程而谎报事实,损害遴选方和公共利益,包括参选人之间串通参选(递交遴选响应文件之前和之后),人为地使遴选丧失竞争性,剥夺了遴选方从竞争中所应获得的利益。

29.2如果被推荐的中选候选人被认为在本遴选项目的竞争中有腐败和欺诈行为,其参选保证金将不予退还(如要求提交)。对于推荐的中选候选人,除不退还其参选保证金外(如要求提交),中选建议也将被拒绝同时,相关监督管理部门将根据有关法律政策规定,对有以上行为参选人进行严肃查处。

30 遴选代理服务费

30.1本项目遴选代理服务费由遴选人按有关规定进行支付,代理服务费金额和支付在委托代理协议中明确

七、特殊情形的规定

31 特殊情形

31.1 特殊情形是指:在规定的遴选截止时间递交遴选响应文件或者经评审实质性响应遴选文件要求的供应商只有两家的情形

32 特殊情形规定

32.1 参与遴选的承保机构只有两家或不足两家时,符合遴选条件的承保机构即可中选


第三章 服务内容及相关说明

一、项目概述

根据《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关于加强政策性农业保险承保机构遴选管理工作的通知》(财金〔2020128号)、《公开竞争性遴选政策性农业保险承保机构实施办法》(湘财金202264号)精神以及有关农业保险工作要求,为引导承保机构完善基层服务体系建设,强化合规经营,实现农业保险良性竞争,结合我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实际,现公开竞争性遴选政策性农业保险承保机构,优化我州农业保险市场布局,提升农业保险服务质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项目要求品种大类分类、分包明细及选包规则)

1湘西自治州公开竞争性遴选政策性农业保险品种划分和具体内容

单位:万元

品种大类分类

险种包号

险种名称

县市名称

小计

分包后金额

凤凰

古丈

吉首

泸溪

保靖

花垣

龙山

品种大类(一)

包1

水稻保险

331


128

232


224


915

1072

油菜保险

45


40

60


12


157

包2

水稻保险


100





348

448

512

油菜保险


20





44

64

包3

水稻保险





184



184

209

油菜保险





25



25

品种大类(二)

包4

能繁母猪保险

315

36


24

108



483

928

育肥猪保险

61

120


64

200



445

包5

能繁母猪保险



48



84


132

452

育肥猪保险



248



72


320

包6

能繁母猪保险







152

152

288

育肥猪保险







136

136

品种大类(三)

包7

玉米保险


32

20

20


60


132

132

包8

玉米保险





90


88

178

178

包9

玉米保险

143







143

143

品种大类(四)

包10

商品林保险

164

44

112




24

344

684

公益林保险

60

84

48




148

340

包11

商品林保险




20

82



102

325

公益林保险




88

135



223

包12

商品林保险






60


60

136

公益林保险






76


76

说明:

1)参选响应:申请参选人须对本项目12个险种包号的险种内容同时进行遴选响应(不得只对部分险种内容或一个包号中的部分内容进行遴选响应,否则,参选申请将被拒绝);

2)以上数据参考2022年中央险种保费规模,实际保费金额按当年实施方案的投保上限及相关部门确认的投保数量确定,以实际承保业务结算。

2、选包规则:分两轮选择,按承保机构评审得分排名顺序确定优先选择权,第一名先从包号里一次性选择2个包,第二名在剩余的包号里选择2个包,以此类推,第一轮五家中选承保机构优先选择完成后剩余的包应当为2个包。

第二轮从剩余的2个包号里按照排名先后顺序依次选择1个包。若第一名弃权由由第二名优先选择,以此类推。

同一承保机构不得同时选择同一品种大类拆分的多个包。

3、合同履行期限:20231月1日-202512月31日(具体服务期限以中选服务合同为准)

三、主要技术和服务要求及相关说明

1组织及管理

1)中选承保机构应当设置农业保险业务部门,由公司领导分管,安排专职人员,负责组织实施本项目所有要求,提供宣传、推动、承保、理赔及收取保费、培训等相关政策性农业保险方面的服务,包括内外各方关系的协调工作。政策性农业保险专兼职人员(含协保员)应书面报主管部门备案。

2)中选承保机构及时组织完成相关人员的培训工作,专业技术人员在业务素质和数量上要充分保障本项目相关条件及要求。

3)每月15日前,中选承保机构必须按本次遴选相关内容、条件的要求,向主管部门提交上月份展业、理赔统计报表,同时提交电子文档。

4)每年度2月15日前,中选承保机构必须按本次遴选相关内容、条件的要求,向主管部门提交上年财政年度决算报告,同时提交电子文档。

2承保服务

1)主动到投保单位或农户处开展政策性农业保险业务宣传并收取保费,各投保单位或农户也可自行到中选承保机构投保。

2)根据投保资料协助投保户填写《政策性农业保险投保单》,并完成核保与出单事宜,并在收到投保单5个工作日内将保单正本和保险费发票派专人送达投保人指定地点或指定部门。投保信息要完整,验标后承保。

3)应投保人要求提供上门服务,并在投保人递交投保资料之日起(包括传真形式,但以传真形式递交投保资料之后应补递正本)5个工作日内完成出单事宜并将保单正本和保费收据送达各投保人指定地点或指定人员。

4)中选承保机构只有在收取投保人自缴保费后,才能向投保人出具相应的保险单和保费收据。

3理赔服务

1)中选承保机构应建立政策性农业保险理赔服务绿色通道,保证政策性农业保险获得优先服务的权利,以优良的服务态度、便利、快捷的上门服务方式响应被保险人的索赔要求,主动迅速地为各被保险人提供优质的理赔服务,不断提高客户满意度。

2)设立24小时保险服务专线电话,应全年365天随时接受被保险人的出险报案,并应立即通知本公司相关部门及人员。

3)发生大灾和突发事件后,中选承保机构应启动大灾及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及时向遴选人和上级保险机构汇报灾情及突发事件情况。

4)接到报案后需要进行现场查勘的,应及时到达现场,组织现场查勘工作。如中选承保机构无法按照约定时间到达出险现场,应以被保险人提供的现场照片、损失清单、出险说明及其他证明材料作为赔付理算依据。

5)对病死畜禽必须进行现场查勘,必须100%无害化处理。

6)及时定责定损。对于不属于保险责任的,在接到被保险人赔偿请求后3个工作日内向其发出《拒赔通知书》;属于保险责任的在被保险人提供完整必要的索赔材料后,按约定时限进行划拨赔款。政策性养殖业保险接到报案、政策性种植业保险与农户达成赔款协议后,10个工作日内履行赔偿责任;10个工作日内未能确定赔偿金额,应根据已有证明和资料将可以确定的最低赔偿数额先予支付,待最终确定赔偿金额后及时支付相应的差额。

7)对于技术性较强或有争议、疑难的案件时,应当聘请公估机构、专家或技术人员参与赔案的处理。

8)主动联系气象部门开具气象灾害证明,不得以缺少气象证明为由拖延赔付义务。

9)重大索赔案件应及时报告遴选人

4公示

1)中选承保机构应通过三农保险服务站、点,以行政村为单位将相关承保、理赔信息在村务公开栏予以公示,有条件的地方还可另外通过地方报纸等集中公示,公示时间不得少于3 天。

2)公示期间,若接到对公示内容的反馈意见,应及时进行核实、改正。

5赔付方式

政策性农业保险赔款一律采取转账方式直接支付到农户一折通财政涉农补贴账户或被保险人银行账户(卡)。

6防灾减损与特色服务

1)中选承保机构制定年度方案,报项目遴选人备案后实施,包括防灾减损活动内容、方案、时间、对象、实施责任人、费用预算等。

2)中选承保机构负责建立政策性农业保险种植、养殖技术专家队伍、动物防疫技术专家组、协助开展湘西州各乡、镇、村防疫机构的技术培训工作以及对农户的知识普及工作。

3)中选承保机构开展各类保险培训、养殖种植科技培训、防灾减损主体宣传、风险评估活动,提高农户的防灾减损尤其是防范大灾的能力;探索扩大服务范围、改进服务质量、提高服务效率、提升农户满意度。

7服务制度

1)建立政策性农业保险联席会议制度

中选承保机构应组织召开季度(每季第一个月上旬)政策性农业保险联席会议,定期通报保险展业、理赔与服务情况,就有关问题进行沟通与协商;

2)建立投诉制度;

3)建立回访制度;

4)争议协调制度;

中选承保机构建立争议协调制度,—旦发生承保、理赔方面的争议,及时处理。

、其他要求和说明

(一)监督检查

1遴选人应当对中选承保机构的履约情况进行监督。

2监督管理部门应当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协调解决争议,并按有关规定对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处理。

3纪检监察和审计部门依法对项目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涉及有关违法违纪行为的,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或处罚。

4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遴选人和中选承保机构违反有关规定的,有权揭发及举报,各参与部门根据职责及时处理。

(二)违规处理

中选承保机构在合同有效期内出现下列情形之一的,取消中选资格,在一至三年内禁止参加遴选及与本项目有关的其他遴选活动

1没有执行中选价格的;

2无正当理由不签订中选合同,不按遴选响应承诺及合同规定的条款提供服务的;

3服务不符合国家规定和遴选响应承诺的;

4采用不正当竞争手段,影响正常遴选活动的;

5不按实结算,出具虚假结算单据的;

6违反法律、法规的其它情形。

因违反规定,资格被取消,空缺名额按遴选评选排名顺序依次替补。

(三)其他

符合《公开竞争性遴选政策性农业保险承保机构实施办法》(湘财金202264号)规定的其他要求。


第四章政策性农业保险服务合同(格式)

                                            合同编号            

遴选计划编号:                       

遴选人(全称):               (甲方)

中选人(全称):               (乙方)

为了保护甲、乙双方合法权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及其他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双方签订本合同协议书。

1.项目信息

1)遴选项目名称:                                                

2)遴选项目编号:                                                

3)项目内容:                                                    

2.合同金额

1)合同金额小写:                                              

大写:                                              

2)具体遴选内容见附件。

3)合同价格形式:

3.履行合同的时间、地点及方式

起始日期:        日,完成日期:        日;总日历天数:   天。

地点                                                            

方式:                                                             

4.付款:

1、                                                               

5.解决合同纠纷方式

首先通过双方协商解决,协商解决不成,则通过以下途径之一解决纠纷:

行政复议       □ 向遴选人所在地具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6.组成合同的文件

本协议书与下列文件一起构成合同文件,如下述文件之间有任何抵触、矛盾或歧义,应按以下顺序解释:

1)在遴选或合同履行过程中乙方作出的承诺以及双方协商达成的变更或补充协议;

2)中选通知书;

3)遴选响应文件;

4)合同格式条款及其附件;

5)专用合同条款(如果有);

6)通用合同条款(如果有);

7)标准、规范及有关技术文件,图纸(如果有);

8)其他合同文件。

7.合同生效

本合同自                 生效。

8.合同份数

本合同一式   份,甲、乙双方各执   份,监督管理部门执   份,遴选代理机构   份,均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合同订立时间:   

合同订立地点:                

     方:(公章)                           方:(公章)

单位负责人                           选承保机构

省级公司负责人             

委托代理人:                            委托代理人:               

     话:                                  话:                  

     真:                                  真:              


        第五章   遴选响应文件的组成(格式)

资格证明文件

附件1、参与遴选承保机构省级分公司出具的针对本项目遴选的授权书

附件2参与遴选承保机构市州级公司负责人身份证明(参与遴选承保机构市州级公司负责人作为签字代表的提供)

附件3参与遴选承保机构市州级公司负责人授权委托书(委托代理人作为签字代表的提供并附参与遴选承保机构市州级公司负责人身份证明)

附件4参选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营业执照等主体资格证明文件

附件5参选人资格声明

附件6、提供参选人特定资格条件证明资料的复印件


商务、技术文件

一、遴选响应

二、遴选响应一览表

三、商务条款响应/偏离表

、技术条款响应/偏离表

、参选人基本情况

、遴选需提供的其它商务、技术文件资料


湘西自治州财政局遴选政策性农业保险承保机构项目

(资格证明文件)

遴选项目名称:                

委托代理编号:                

参选人                         

参选人具备参选资格的证明文件


附件1、参与遴选承保机构省级分公司出具的针对本项目遴选的授权书

附件2参与遴选承保机构市州级公司负责人身份证明(参与遴选承保机构市州级公司负责人作为签字代表的提供)

附件3参与遴选承保机构市州级公司负责人授权委托书(委托代理人作为签字代表的提供并附参与遴选承保机构市州级公司负责人身份证明)

附件4参选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营业执照等主体资格证明文件

附件5参选人资格声明

附件6、提供参选人特定资格条件证明资料的复印件

附件1、参与遴选承保机构省级分公司出具的针对本项目遴选的授权书

由参与遴选承保机构自行提供

附件2

参与遴选承保机构市州级公司负责人身份证明

参选人名称:                                  

注册号:                                      

注册地址:                                    

成立时间:                  

经营期限:                  

经营范围:主营:              ;兼营:        

姓名:         性别:      年龄:     职务:                   (参选人名称)的参与遴选承保机构市州级公司负责人

特此证明。

参与遴选承保机构市州级公司负责人身份证复印件

参选人名称(单位章):

                        

注:此表保留在遴选响应文件中,另复制二份单独提交。

附件3

参与遴选承保机构市州级公司负责人授权委托书

本人          (姓名、职务)系                          (参选人名称)的参与遴选承保机构市州级公司负责人,现授权          (姓名、职务)为我方代理人。代理人根据授权,以我方名义签署、澄清、说明、补正、递交、撤回、修改                     (项目名称、委托代理编号)遴选响应文件、签订合同和处理有关事宜,其法律后果由我方承担。

委托期限:                                     

代理人无转委托权。

本授权书于              日签字生效,特此声明。

委托代理人身份证复印件

附:参与遴选承保机构市州级公司负责人身份证明

参选人名称(单位章):

参与遴选承保机构市州级公司负责人(签字)                     

委托代理人(签字):                     

                      

注:此表保留在遴选响应文件中,另复制二份单独提交。

附件4

参选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营业执照等主体资格证明文件

备注参选人为营利法人的,应提交营业执照的复印件;参选人为依法允许经营的事业单位的,应提交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复印件

附件5

参选人资格声明(格式)

        (遴选人、采购代理机构):

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第二十二条和招标文件的规定,我单位郑重声明如下:

一、我单位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规定登记注册的,注册地点为   ,全称为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为           ,法定代表人(单位负责人)为         ,具有独立承担民事责任的能力。

二、我单位未被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系统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者严重违法企业名单。

三、我单位具有良好的商业信誉和健全的财务会计制度。

四、我单位依法进行纳税和社会保险申报并实际履行了义务。

五、我单位具有履行本项目采购合同所必需的设备和专业技术能力,并具有履行合同的良好记录。

六、我单位在参加采购项目遴选采购活动前三年内,在经营活动中,未因违法经营受到刑事处罚或者责令停产停业、吊销许可证或者执照、较大数额罚款等行政处罚。其中较大数额罚款是指:达到处罚地行政处罚听证范围中“较大数额罚款”标准的;法律、法规、规章、国务院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对“较大数额罚款”标准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供应商在参加遴选采购活动前 3年内因违法经营被禁止在一定期限内参加遴选采购活动,期限届满的,可以参加政府采购活动。

七、我单位具备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条件。

八、与我单位存在“单位负责人为同一人或者存在直接控股、管理关系”的其他单位信息如下(如无,填写“无”):

1、与我单位的法定代表人(单位负责人)为同一人的其他单位如下:               

2、我单位直接控股的其他单位如下:               

3、与我单位存在管理关系的其他单位如下:               

九、我单位不属于为本项目提供整体设计、规范编制或者项目管理、监理、检测等服务的投标人。

十、我单位无以下不良信用记录情形:

1、在“信用中国”网站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和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名单;

2、在“中国政府采购网”网站被列入政府采购严重违法失信行为记录名单;

3、不符合《政府采购法》第二十二条规定的条件。

我单位保证上述声明的事项都是真实的,如有虚假,我单位愿意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并承担因此所造成的一切损失。

注:第三条“良好的商业信誉”是指投标人经营状况良好,无本资格声明第十条情形。

参选人名称(盖单位章):

参与遴选承保机构市州级公司负责人或其授权的代理人(签字或盖章):              

日期:                

附件6

提供参选人特定资格条件证明资料的复印件

由参与遴选承保机构根据第一章第三条资格要求准备相关资质材料证明文件)

  

湘西自治州财政局遴选政策性农业保险承保机构项目

(商务、技术文件)

遴选项目名称:________________

委托代理编号:________________

参选人                         

评审索引表

评审二级指标

分值

分标准

自评分

所在页码及说明














































一、遴选响应

致:            (遴选代理机构):

根据贵方为             (项目名称)的遴选邀请(委托代理编号:        ),签字代表        (姓名、职务)经正式授权并代表参选人      遴选人名称、地址)提交下述文件正本一份、副本     份并在此声明,所递交的遴选响应文件内容完整、真实。

1、资格证明文件:参与遴选承保机构市州级公司负责人身份证明、参与遴选承保机构市州级公司负责人授权委托书、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营业执照等主体资格证明文件、参选人资格声明、提供参选人特定资格条件证明资料的复印件;

2、商务、技术文件:遴选函、遴选响应一览表、商务条款响应/偏离表、参选人需提供的其它商务文件资料、技术条款响应/偏离表、遴选需提供的其它商务、技术文件资料。

在此,签字代表宣布同意如下:

1、所附遴选价格表中规定的应提交和交付的服务总价为:人民币(大写)/

2、参选人将按遴选文件的规定履行合同责任和义务。

3、参选人已详细审查全部遴选文件。我们完全理解并同意放弃对这方面有不明及误解的权力。

4、本遴选响应文件的遴选响应有效期为自遴选文件规定的提交遴选响应文件截止之日起90个日历天。在遴选响应有效期内我方同意遵守本遴选响应文件中的承诺且在此期限期满之前遴选响应文件对我方具有法律约束力。

5、根据第二章“参选须知”第3条规定,我方承诺:

(1) 我们在参加本项目遴选活动前三年内,在经营活动中没有违背法律的行为,并提供“参加遴选活动前三年内在经营活动中没有重大违法记录的书面声明”;

(2) 我们依照有关法律的规定,没有偷税、漏税的行为,没有逃避缴纳社会保险资金的行为;

(3) 与遴选人和遴选代理机构无任何的隶属关系或者其他利害关系

6、同意提供贵方可能要求的与其遴选有关的一切数据或资料。

7、废选后,在收到贵方的通知后,我方本遴选函及所有遴选响应文件中声明、授权、承诺、盖章签字等,对于贵方遴选仍然有效。我方遵守贵方遴选文件中关于特殊情形的规定,并无异议。

8、与本遴选有关的一切正式往来信函请寄:

地址:             邮编:        

电话:             传真:         

参选人名称(盖章):

参与遴选承保机构市州级公司负责人或其授权的代理人(签字)               

日期:               

备注

1、除可填报项目外,对本遴选响应函的任何修改将被视为非实质性响应遴选,在遴选时将其视为无效遴选响应。

2、参选人注册成立不足三年的,承诺与声明从单位成立始至参加本项目遴选活动止(后同)。

二、遴选响应一览表

项目名称:湘西自治州财政局遴选政策性农业保险承保机构项目

委托代理编号:HNDYLX-2022-001                               

参选人名称:                                             金额单位:人民币元

项目名称

服务期限

备注

湘西自治州财政局遴选政策性农业保险承保机构项目

服务期:叁年。


备注:为方便唱选, 参选人应将遴选响应一览表单独密封,并在小密封袋上标明遴选响应一览表字样,然后再装入商务技术文件密封袋中

参选人名称(单位章):

参与遴选承保机构市州级公司负责人或其授权的代理人(签字)                

日期:           

三、商务条款响应/偏离表

项目名称:湘西自治州财政局遴选政策性农业保险承保机构项目

委托代理编号:HNDYLX-2022-001

序号

遴选文件条目号

遴选文件的商务条款

遴选响应文件的商务条款

响应/偏离

说明































参选人保证:除本商务条款偏离表列出的偏离外,我公司对遴选文件的其他商务、合同条款完全响应,无偏离。

备注:

1、“响应/偏离”栏应注明“响应”或“偏离”。

2、商务条款包括:付款方式、履行时间、响应有效期等内容。

参选人名称(单位章):

参与遴选承保机构市州级公司负责人或其授权的代理人(签字)                   

日期:               

、技术条款响应/偏离表

项目名称:湘西自治州财政局遴选政策性农业保险承保机构项目

委托代理编号:HNDYLX-2022-001

服务名称

遴选要求

响应规格

响应/偏离

说明





















参选人保证:除本技术条款响应表列出的偏离外,我公司对遴选文件的其他技术条款完全响应,无偏离。

备注

1.参选人应根据遴选文件采购需求填写本表;

2.参选人如果对遴选文件采购需求的响应有偏离,应将偏离条款逐条如实应答,并作出说明;

3.在遴选人与中选人签订合同时,如中选人未在遴选文件“技术条款响应偏离表”中列出偏离说明,无论已发生或即将发生任何情形,均视为完全符合遴选文件要求,并写入合同。若中选人在合同签订前,以上述事项为借口而不履行合同签订手续及执行合同,则视作拒绝与遴选人签订合同。

参选人名称(单位章):

参与遴选承保机构市州级公司负责人或其授权的代理人(签字)                     

日期:               

参选人基本情况(由参选人自行提供)

参选人需提供的其它商务、技术文件资料

参选人根据遴选文件第六章遴选办法中

各类别评审指标的评分标准、评分说明等自行编制提供

包括但不限于:

(1)市县机构设置;

2)基层服务体系;

3)正式人员配备;

4)兼职人员配备

5)车辆配备;

6)信息化水平;

7)历史理赔情况

8)历史业绩;

9)彰及试点;

10)综合费用率;

11)监管检查及处;

12)亿元保费投诉量;

13)偿付能力充足率;

14风险综合评级

15大灾准备金

16管理制

17农业保险绩效评价

18支持乡村振兴工作

19纳税情况

20农村金融贡献程度

21农业防灾减损

22服务方案

23社会评价


第六章 遴选办法

1方法

1.1评审和排序。综合评分法:由评选委员会依照遴选办法对各有效参选人的遴选响应文件进行评审打分,并按评审后总得分由高到低的顺序对参选人进行排名评审分相同的,按服务能力、服务业绩、合规经营及风险管制能力、自主设置指标的得分依次由高到低顺序确定排名。

2程序

2.1评程序分为投标文件资格性、符合性审查、澄清有关问题、比较和评价、推荐中选承保机构

3响应文件的符合性审查

3.1资格审查结束后,评委员会依法按照本章响应文件的符合性审查”规定进行响应文件符合性。

4响应文件的澄清

4.1对于响应文件中含义不明确、同类问题表述不一致或者有明显文字和计算错误的内容,评委员会应当以书面形式要求参选人作出必要的澄清、说明或者补正。

4.2参选人的澄清、说明或者补正应当采用书面形式,并加盖公章,或者由法定代表人(单位负责人)或其授权的代表签字,并按评委员会的通知要求递交。参选人的澄清、说明或者补正不得超出响应文件的范围或者改变响应文件的实质性内容。

4.3有效的书面澄清材料,是响应文件的补充材料,成为响应文件的组成部分。

5推荐中选承保机构

5.1根据本项目评审方法,按评审后总得分由高到低的顺序对参选人进行评选结果排名,并按照遴选文件规定的中选人数量依照评选排名顺序推荐本项目的中选人(承保机构)。在评选结果排名中,总得分相同的,按服务能力、服务业绩、合规经营及风险管制能力、自主设置指标的得分依次由高到低的顺序确定排名。

6编写评报告

6.1评委员会根据全体评成员签字的原始评记录和评结果编写评选结果报告。

6.2评选委员会成员对需要共同认定的事项存在争议的,应当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作出结论。持不同意见的委员会成员应当在评选结果报告上签署不同意见及理由,否则视为同意评选结果报告。

7选结果报告复核

7.1评审计分汇总结束后,委员会应当进行复核,特别要对拟推荐为中选承保机构响应文件被认定为无效的情况进行重点复核。

7.2评审计分汇总完成后,除下列情形外,任何人不得修改评结果:

1)分值汇总计算错误的;

2)分项评分超出评分标准范围的;

3)委员会成员对客观评审因素评分不一致的;

4)经委员会认定评分畸高、畸低的。

7.3评选结果报告签署前,经复核发现存在以上情形之一的,委员会应当当场修改评结果,并在评选结果报告中记载;评选结果报告签署后,遴选人或者采购代理机构发现存在以上情形之一的,应当组织原委员会进行重新评审。

遴选资格审查表

项目名称:湘西自治州财政局遴选政策性农业保险承保机构项目

序号

审查项目

备注

1

参与遴选承保机构市州级公司负责人身份证明参与遴选承保机构市州级公司负责人授权委托书


2

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营业执照等主体资格证明文件:投标人为法人的,应提交营业执照或法人登记证书的复印件;投标人为非法人组织的,应提交依法登记证书复印件


3

参选人资格声明


4

申请人的省级公司必须在湖南银保监局公布的符合农业保险业务经营条件的保险公司目录范围内


5

申请人具有完善的农业保险大灾风险分散机制完善的基层服务网络


6

申请人信息化建设满足业务管理要求,能够按要求与中国农业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农再)约定分保业务信息系统进行对接能够按要求与湖南省农业保险综合管理平台系统对接


7

申请人参加农业保险再保险体系改革试点,承保机构总公司已与中国农再签署当期有效的《政策性农业保险再保险标准协议》,双方可协商对有关条款进行调整承诺


8

申请人在遴选区域具有经银保监部门批准设立的下属分支机构,持有省级分公司出具的针对本区域遴选的授权文件


9

申请人不存遴选文件规定的保险机构不得参加遴选的情形


委员会签字:                 

          期:            


符合性审查表

遴选符合性审查表

项目名称:湘西自治州财政局遴选政策性农业保险承保机构项目

序号

审查项目

审查标准

1

响应有效期满足遴选文件要求

响应有效期为自遴选文件规定的提交响应文件截止之日起 90 个日历日

2

响应文件载明的响应范围满足遴选文件规定的范围(没有缺漏遴选文件所要求采购内容的包号等)

详见响应文件提供的开标一览表、采购需求偏离表及商务、合同条款偏离表。

3

响应文件无含有遴选人不能接受的附加条件的

详见响应文件提供的采购需求偏离表及商务、合同条款偏离表。

4

响应按照遴选文件要求签署、盖章

详见响应文件要求签署、盖章。

结  论


委员会签字:                 

          期:            


遴选办法综合评分法

项目名称:湘西自治州财政局遴选政策性农业保险承保机构项目

委托代理编号:HNDYLX-2022-001

序号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分值(分)

评分标准

评分说明

1

服务能力35

市县机构设置

4

4

遴选区域为市州本级及所辖区的,参加遴选的承保机构得分=2分+设立区支公司/所辖区个数×2分+设立区营销服务部/所辖区个数×1分。

遴选区域为省直管县市的,设立县级分支公司的计4分,设立县级营销服务部的计1分。

市县级分支公司、县级营销服务部为经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部门(或原中国保险监督管理部门)批准的具有开办农险资质,并内设专门农业 保险部门的财产保险公司自有分支机构(含经监管部门批筹,在合同服 务期间可以开展业务的)需提供相应资质证明的复印件并加盖参加遴选的承保机构公章。

2

基层服务体系

7

5

在遴选区域设有乡镇营销服务部或农业保险办公室。乡镇营销服务部据实计算,乡镇农业保险办公室按1×80%计算,同时设置乡镇营销服务部和农业保险办公室的,只计算乡镇营销服务部。以参加遴选的承保机构乡镇营销服务部和农业保险办公室最多数量为评审基准值,该承保机构得满分。其他参加遴选的承保机构按照下列公式计算:得分=(其他参加遴选的承保机构乡镇营销服务部数量+农业保险办公室数量×80%)/评审基准值×5分。

乡镇营销服务部为经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部门(或原中国保险监督管理部门)批准的财产保险公司自有五级分支机构(合经监管部门批筹的,不含同一集团内的相互代理),需提供经营许可证复印件、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核发的营业执照复印件,并加盖参加遴选的承保机构公章。乡镇农业保险办公室以遴选公告发布日期5个月(150个自然日)前已经设立好的机构为准,需提供乡镇及以上人民政府或农业保险工作小组出具的参加遴选的承保机构与该乡镇合作的文件、协议等相关证明复印件加盖证明出具单位公章,提供办公现场实景照片。各公司不得突击、虚假挂牌,如提供虚假材料,则中选资格作废。

3

2

在遴选区域设有村级农业保险服务点。以参加遴选的承保机构设立村级农业保险服务点最多数量为评审基准值,该承保机构得满分。其他参加遴选的承保机构该项得分=其他参加遴选的承保机构村级农业保险服务点数量/评审基准值×2分。

村级农业保险服务点为参加遴选的承保机构在遴选公告发布日期5个月 (150个自然日)前已经设置的行政村服务机构,乡镇政府、农业保险 工作小组出具的机构设立文件、协议等相关证明复印件,并加盖证明出具单位的公章,提供办公现场实景照片。各公司不得突击设立(不要求挂牌),如提供虚假材料,则中选资格作废。

4

正式人员配备12

8

在遴选区域配备有专业农险人员。以参加遴选的承保机构专业农险人员最多数量(若实际人数大于按遴选区域上年农业保险保费规模、500万元匹配1人测算值,余数向上取整,超出人数不入计算)为评基准值,达到基准值的承保机构计满分。未达到基准值的承保机构该项得分=参加选的承保机构专业农险人员数量/评审基准值×8分。

专业农险人员为参加遴选的承保机构市/县级分支机构专职从事农保险的正式员工,需提供加盖参加遴选的承保机构省公司公章的专业农险人员名单,遴选公告发布日期5个月(150个自然日)前承保机构与员工签订的正式劳动合同及人社部门提供的社保缴纳证明。遴选区域上年农业保险保费规模以银保监部门提供的数据为准。以上信息与实际情况不符,则中选资格作废

5

4

在遴选区域配备除专业农险人员以外的其他正式人员。正式编制人员按实计算,劳务派遣人员按50%折算,若二者之和大于该承保机构在遴选区域上年非农险业务保费规模、200万元匹配1人测算值(余数向上取整,测算值不足3人的按3人限高),超出人数不纳入计算。以参加遴选的 承保机构除专业农险人员以外的正式员工最多数量为评审 基准值,达到基准值的承保机构计满分。未达到基准值的承保机构该项得分=参加遴选的承保机构除专业农险人员以外的正式人员数量/评审基准值×4分。

其他正式人员为承保机构市/县级分支机构除专业农险人员以外的其位正式员工及乡镇分支机构的正式员工(合正式编制人员和劳务派遣人员),需提供加盖参加遴选的承保机构省公司公章的除专业农险人员以外的正式员工名单,以及遴选公告发布日期5个月(150个自然日)前承保机构与该员工签订的正式劳动合同以及人社部门提供的社保缴纳证明,承保机构在遴选区域上年非农险业保费规模由参加遴选的承保机构提供经银保监部门认定的相关报表数据,并加盖证明出具位公章。以上信息与实际情况不符,则中选资格作废。

6

兼职人员配备

5

5

在遴选区域配备服务乡镇、村的农业保险专(兼)干、协保员。乡镇农业保险专(兼)干人数达标标准根据该承保机构在遴选区域的上年政策性农业保险承保规模,按种植险及林业等承保规模/200万元,养殖险承保规模/150万元确定,余数向上取整,未达标的不计分。在达标的基础上,以参加遴选的承保机构兼职人员最多数量(若实际人数大于遴选区域上年政策性农业保险保费规模,按种植险及林业等承保规模/200万元,养殖险承保规模/150万元测算值,余数向上取整,超出人数不纳入计算)为评审基准值,达到基准值的承保机构计满分。未达到基准值的承保机构该项得分=参加遴选的承保机构乡镇农业保险专(兼)干、协保员数量/评审基准值×5分。

乡镇、村农业保险专(兼)干、协保员为参加遴选的承保机杓在遴选区域选聘的乡镇、村级兼职农业保险服务人员,需提供加盖参加遴选的保机构公章的乡镇、村农业保险专(兼)干、协保员名单(包括姓名、身份证号码、电话号码、年工资额或工作经费、防疫激励费用等),并提供遴选公告发布日期5个月(150个自然日)前签订的委托代办协议,乡镇政府、村支两委或县级农业保险工作小组相关证明文件复印件并加盖证明出具单位公章。遴选区域的上年政策性农业保险承保规模以财政部门认定的数据为准。以上信息与实际情况不符或弄虚作假的,则中选资格作废。

7

车辆配备2分

2

在遴选区域配备农业保险工作车辆至少1台,未配备的不 计分,以参加遴选的承保机构配备农业保险工作车辆最多数量(若实际数量大于专业农险人员配备数量,超出数量不入计算)为评审基准值,该承保机构得满分,其他参加遴选的承保机构按照下列公式计算:得分=其他参加遴选的承保机构配备农业保险工作车辆数量/评审基准值×2分 。

农业保险工作车辆要求喷有“三农服务”或“理赔查勘”类似字样,行驶证所有人为参加遴选的承保机构或其省、市级机构,需提供加盖参加遴选的承保机构省公司公章的农业保险工作车辆清单(含车牌号码、行驶证等信息,并附车辆照片和行驶证复印件)。如发现在不同遴选区域重复使用同一台车辆信息,则认定为虚假,涉及的遴选区域参加遴选的承保机构的中选资格作废。

8

信息化水平

5分

5

信息化建设及创新。参加遴选的承保机构省公司具备较为完善的农业保险信息管理系统,与省财政厅农业保险信息平台实现数据对接,能全面、及时、准确报送农业保险数据信息。优秀计1.5分,良好计1分,一般计0.5分,差不计分。

由参加遴选的承保机构提供信息系统使用说明、相关创新资料以及相应技术(或设备)的采购合同、合作协议或购置发

参加遴选的承保机构将技术应用于农业保险承保理赔情况,如无人机、远程查勘、底图工程、生物识别技术、专用水印相机、APP开发及运用等,优秀计3.5分,良好计2分,一般计0.5分,差不计分。

9

服务业绩25分

历史理

赔情况

16分

10

平均简单赔付率。根据参加遴选的承保机构近3年省级公 司和遴选区域分支机构的农业保险平均简单赔付率计算得出,具体公式为:参加遴选的承保机构近3年农业保险平均简单赔付率=[参加遴选的承保机构省级公司近3年农业保险平均简单赔付率+遴选区域分支机构近3年农业保险平均简单赔付率]/2,当省级公司近3年农业保险平均简单赔付率超出80%时,只按80%纳入计算;当遴选区域分支机构近3年农业保险平均简单赔付率超出100%时,只按100%纳入计算。以参加遴选的承保机构近3年农业保险平均简单赔付率最高值为评审基准值,该承保机构得满分。其他参加遴选的承保机构按照下列公式计算:得分=其他参加遵选的承保机构近3年农业保险平均简单赔付率/评审基准值×10分。

近3年农业保险平均简单赔付率=(近3年已决赔款+近3年未决赔款)/近3年保费收入,其中未决赔款不含已发生未报告未决赔款准备金。

若参加遴选的承保机构上年在遴选区域未开展业务,而其省级公司开展 过政策性农业保险业务,则按省级公司该指标认定;若其省级公司未开展过政策性农业保险业务,则省级公司和遴选区域分支机构均按总公司该指标认定。保费与赔款均不包括省级共保品种。需提供参加遴选的承保机构会计报表"已决赔款、未决赔款、保费收入"相关科目页面复印件 并加盖参加遴选的承保机构公章,以保险行业协会认定并加盖公章为准 。

10

6

平均结案率,根据参加遴选的承保机构省级公司和遴选区  域分支机构上年农业保险结案率计算得出。参加遴选的承  保机构在遴选区城上年农业保险结案率在85%以下的不计分。以参加遴选的承保机构结案率最高值为评审基准值,该承保机构得满分。其他参加遴选的承保机构按照下列公式计算:得分=其他参加遴选的承保机构农业保险结案率/评审基准值×6分。

农业保险结案率=年度已决赔款/(年度已决赔款+期末未决赔款),即参加遴选的承保机构接到报案后,已经按规定程序确定理赔的案件金额占所有报案预计可能赔付的金比例。平均结案率=(参加遴选的承保机构省级公司农业保险结案率+遴选区域分支机构农业保险结案率)/2.若参加遴选的承保机构上年在遴选区城未开展业务,而其省级公司开展过政策性农业保险业务,则按省级公司该指标认定;若其省级公司未开 展过政策性农业保险业务,则省级公司和遴选区域分支机构均按总公司该指标认定赔款不包括省级共保品种。需提供参加遴选的承保机构最新年度会计报表“当年已决赔款、期末未决赔款”相关科目页面复印件并加盖参加遴选的承保机构公章,以银保监部门认定并加盖公章为准。

11

历史业绩6分

6

农业保险(包括政策性和商业性种植险、养殖险、林业险) 的承保业绩,以参加遴选的承保机构近3年遴选区域农业保险年平均保费(按实际开展业务年限计算)最多的为评审基准值,该承保机构得满分。其他参加遴选的承保机构按照下列公式计算:得分=其他参加遴选的承保机构近3年遴选区域农业保险平均保费收入/评审基准值×6分。

承保业绩由参加遴选的承保机构提供经银保监部门认定的相关证明文件并加盖证明出具单位公章。

12

彰及试点3分

3

获得奖励表彰和项目试点的情况。参加遴选的承保机构省 级公司近3年获得省级(含)以上有关财政、农业农村、金融管理及监管部门在农业保险工作方面的表彰,以及参 加遴选的承保机构近3年在遴选区域承担省级(含)以上职能部门农业保险试点项目或任务的。每一项计1分。

参加遴选的承保机构需提供近3年受表彰的证明材料复印件、试点项目或任务的证明材料复印件并加盖参加遴选的承保机构公章。如提供虚假材料,则中选资格作废。

13

合规经营及风险管控能力20

综合费用率

3分

3

参加遴选的承保机构省级分公司近3年农业保险平均综合 费用率,20%(含)以下计3分,20-25%(含)计2分,25-30%(含)计1分,30%以上不计分。

综合费用率=(业务及管理费用+手续费及佣金支出+分保费用+营业税金及附加-摊回分保费用)/(本年自留保费-提取未到期责任准备金)。由参加遴选的承保机构提供省级公司农业保险综合费用率相关财务指标证明材料,并加盖公章。

14

监管检

查及处

罚5分

5

参加遴选的承保机构近3年被财政、审计、银保监、税务、农业农村等部门检查发现农业保险违规问题、严重损害农民利益造成上访或被省级以上媒体、门户网站曝光负面事件的每一项扣1分,扣完为止。相关问题只涉及3个(含) 以下县市区的,只在存在问题的参选地区扣分;涉及3个以上县市区的,在全省范围内扣分。

违规问题以检查报告、审计报告、处罚文件以及监管通报等为准,同一违规事实或负面事件不重复扣分。如隐瞒不报或少报,则中选资格作废。违规问题以报告或文件下达的时间为准。

15

亿元保 费投诉 量1分

1

参加遴选的承但机构上年度内保险清费投诉情况,按投诉量从低到高排名,第一名得1分,按0.2分依次递减,减完为止 。

参加遴选的承保机构需提供由银保监部门认定的省级公司上年度辖内亿元保投诉情况,

16

偿付能

力充足

率3分

3

参加遴选的承保机构所属总公司上一年度末综合偿付能力 充足率230%以上的计满分;180-230%的按排名依次递减 0.3分;低于180%的不计分。

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保险公司的实际资本/最低资本,雷提供参加遴选的承保公司总公司上年经审计的会计报表中“偿付能力报告含偿付能力充足率相关页面”复印件并加盖参加遴选的承保机构公章。

17

风险综

合评级

2分

2

参加遴选的承保机构所属总公司风险综合评级达到A级的计2分,B级的计1分,C、D级不计分。

参加遴选的承保机构需提供上一年度经银保监部门评定的风险综合评级证明材料,并加盖公章,

18

大灾准

备金

3分

3

参加遴选的承保机构所属省级公司按规定足额提取农业保险大灾准备金计2分,未足额提取或未提取不得分;规范使用计1分,未按规范使用不得分。上年省级公司未开展政策性农业保险业务的承保机构计1.5分。

参加遴选的承保机构需提供省级公司近3年农业保灾准备金提取证明材料,并加盖公章。

19

管理制度3分

3

农业保险工作相关制度。对内控合规制度、承保查勘理赔制度,客户服务制度、风险控制制度等相关规章制度进行综合评价,优计3分,良计2分,一般计1分,差不计分

以参加遴选的承保机构提供的制度汇编文本为准.

20

综合服务20分

农业保险绩效评价

5

2019-2021年,承保机构在我州县、市开展农业保险综合性绩效评价平均得分。以100分为评审基准值,参加遴选的承保机构该项得分=平均得分/评审基准值×5分。

提供财政部门开展绩效评价结果的佐证材料。绩效评价平均分=∑(按年计算的绩效评价得分总数/开展绩效评价工作县市数)/服务年度数

21

支持乡村振兴工作

2.5

2019-2021年,承保机构在我州有乡村振兴联系帮扶点并开展帮扶工作的计1分。

提供2019年以来开展乡村振兴工作有关的证明文件、图片、相关票据等佐证资料(捐赠的物资、资金相关票据加盖受赠单位公章)。以上信息和材料与实际情况不符,弄虚作假,则本项不得分。

22

以8县市均有联系点为评审基准值,参加遴选的承保机构该项得分=承保机构对口帮扶联系点的个数/评审基准值×1分。

23

2019-2021年,承保机构在乡村振兴工作中以项目投资、捐赠(物资折合人民币)、购买农产品等形式投入资金总额。以100万为评审基准值,达到基准值的计0.5分,未达到基准值的承保机构该项得分=承保机构投入的资金总额/评审基准值×0.5分。

24

纳税情况

5

2019-2021年,承保机构在我州本级及各县市做出的税收贡献(代扣代缴的税除外)。以2500万元为基准值,达到基准值的该项得满分,未达到基准值的承保机构该项得分=参加遴选的承保机构三年纳税总额/评审基准值×5分。

提供税务部门的完税证明文件(加盖公章)。以上信息和材料与实际情况不符,弄虚作假,本项不得分。

25

农村金融贡献程度

1.5

承保机构为农户、农业企业提供过融资服务或开办相关保险产品计1.5分,没有的不计分。

提供相关的证明材料。以上信息和材料与实际情况不符,弄虚作假,则本项不得分。

26

农业防灾减损

2

承保机构在我州2019-2022年遭受疫情防控、洪涝、旱灾等自然灾害中捐赠(物质折合人民币)总额。以100万元为基准值,达到基准值的该项得满分(2分),未达到基准值的承保机构该项得分=参加遴选的承保机构捐赠总额/评审基准值×2分。

提供2019-2022年受赠部门的佐证资料。捐赠物资折合人民币,由受赠部门出具资金证明;正常的保险赔付不计入洪涝、旱灾等相关捐赠。以上信息和材料与实际情况不符,弄虚作假,则本项不得分。

27

服务方案

1.5

承保服务方案:包含服务队伍建设、承保服务流程图、承保操作实务、政策宣传和人员培训,方案详细、完整、符合实际的计0.5分。每有一项内容漏项或缺失扣0.2分,扣完为0.5分止。未提供方案的不计分。

以提供的资料文本为准,同时需提供对关键服务标准和服务响应时限的服务承诺书并加盖参加遴选的承保机构公章。承诺书包括但不限于遵守农业保险有关法律法规(特别是不进行虚假承保和虚假理赔)、积极配合政府开展农业保险工作,以及在接到被保险人报案后24小时内进行现场查勘、在接到被保险人报案后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定损(种植业在20日内完成定损、养殖业在3日)、在与被保险人达成赔偿协议后10日内支付赔款。

28

理赔服务方案:包含理赔队伍建设、理赔服务流程图、理赔操作实务、24小时报案电话、赔付时效控制,方案详细、完整、符合实际的得1分。每有一项内容漏项或缺失的扣0.2分,扣完1分为止。未提供方案的不计分。

29

响应文件

1

响应文件全面响应遴选文件要求,编制完整、非活页装订,且有详细目录、连续页码、目录与有关材料装 订顺序对应清晰、查阅方便得1分。编排杂乱无章、 资料残缺不全、叙述模糊不清、前后不一致每处扣0.2分,扣完1分为止。

以提供的文件资料为准。

30

社会评价

1.5

2019-2021年承保机构在服务地方经济、脱贫攻坚、涉农工作等方面受到县级及以上人民政府表彰、奖励或领导批示的计0.5分,同一奖励不重复计分,没有不计分。

提供宣传报道佐证材料,以上信息和材料与实际情况不符,弄虚作假,则本项不得分。

31

承保机构在县级以上报刊、杂志、网站发表过农业保险相关工作宣传报道或调研文章的,1篇计0.2分,最高不超过1分,同一内容不重复计分,没有不计分。

合计



100



备注

1、参加市本级及所辖区遴选的承保机构市级分支机构,人员、车辆、信息设备、历史理赔情况及历史业绩指标数据统计范围包含遴选区域范围内的所有的市辖区分支机构

2、近3年指2019-2021年,上年指2021年

3、遴选办法评分项:取数均不包含永顺县;佐证资料均需加盖相关单位的公章;

4、乡镇及以上人民政府指乡镇人民政府或乡镇以上的人民政府;

5、正式劳动合同委托代办协议均可提供一份完整劳动合同、委托代理协议后,其余人员的合同、协议提供关键页“如首页、合同期限页、盖章页”;

6、银保监部门均由遴选承保机构统一提供“相关行业保险协会”认定的证明材料为评审依据;

7、计分保留小数点后两位。

委员会签字:                 

          期: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