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财政局-减税降费

去年减税降费力度空前 2021年政策将着力优化和落实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19 17:37:29 字体大小:

来源:财政部网站

  财政部公布2020年财政政策执行情况报告称,减税降费力度空前,2020年减负超过2.6万亿元,有效促进市场主体和实体经济发展。

  报告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18.29万亿元,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实物质基础。财政支出保持较高强度,2020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达到24.56万亿元。

  对于2021年的财政政策方向,财政部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关于202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21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提出,2021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

  重点包括保持适度支出强度,优化和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增加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规模,合理确定赤字率,适度减少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不再发行抗疫特别国债,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更加突出绩效导向。

  报告表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要进一步完善并抓好直达机制落实,扩大中央财政直达资金范围,提高直达资金管理水平。持续推进减税降费,加大各类违规涉企收费整治力度,保持政策的连续性。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提高债券资金使用绩效,避免“钱等项目”。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连起指出,要持续深化增值税改革、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等制度性减税降费效应,继续执行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力度,促进经济平稳运行。

  二是要注重阶段性政策与制度性安排相结合,减税降费与完善税制相结合,惠企利民与增强财政可持续能力相结合。巩固和完善“一竿子插到底”的资金直达机制成效,加大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中央调剂和补助力度。

  三是要着力优化减税降费落实机制,加强部门协同配合,推进减税降费信息共享,密切关注各行业税负变化,跟踪做好效果监测和分析研判,及时研究解决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持续优化纳税服务,简便办税程序,完善具体服务措施,畅通减税降费“最后一公里”。

  业内专家表示,当前我国经济呈现稳定恢复增长态势,但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仍面临很多不确定因素,一些行业仍在消化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经济稳定恢复的基础还不牢固。因此需进一步完善减税降费政策,提高政策的精准性和有效性,持续发挥减税降费政策效应。

  他们并指出,2021年需持续推进减税降费政策,保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持续实施深化增值税改革、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等制度性减税降费政策。继续执行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力度,促进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平稳运行。

  粤开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罗志恒表示,减税降费规模不能无限地扩大,2021年的减税降费政策从2020年的“落实”转变到“完善”,调整结构,提高效率。

  罗志恒并称,近年来减税降费规模持续扩大,“十三五”期间累计减税降费约7.6万亿元,但不能简单地依靠减税降费的政策去解决一切问题,减税降费的效果可能会被其他隐性成本对冲,要从根本上建立公平的竞争环境以及确定和可预期的制度环境。

  在减税降费如何进一步助推国内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问题上,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人王仁平认为,当然国内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并非只要持续的减税降费,财政政策作为调整和保障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方面,适时、有度并得当才是关键。

  王仁平并称,当前税收的结构,直接税与间接税的恰当关系,企业所得税与个人所得税的协调、个人所得税所得项目之间的平衡、税收政策与政府补助的互动都是需要随着经济发展持续探索和调整的事项。处理恰当,还会进一步保障和助推经济健康发展。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