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财政局-政策解读

湘西自治州财政局关于印发《湘西自治州电子商务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解读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28 17:40:00 字体大小:

2019年6月26日,《湘西自治州财政局 湘西自治州商务局关于印发<湘西自治州电子商务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州财外〔2019〕2号)出台。为更好地理解和贯彻执行该政策,引导企业用足用好政策,现将有关内容进行解读:

一、背景依据

为贯彻落实《湘西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州政发﹝2018﹞25号)文件精神,促进湘西州电子商务产业快速发展,规范和加强电子商务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及《湘西自治州州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州政办发﹝2018﹞8号),出台制定《湘西自治州电子商务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

二、主要原则

专项资金按照“合法合规、公开公正、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突出重点、绩效优先、统筹安排、兼顾公平”的分配原则,对我州电子商务发展项目财政专项资金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切实提高项目财政专项资金使用绩效。专项资金采取财政补助、以奖代补等方式对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予以支持,在一个年度内,同一企业同一项目不重复安排。

三、主要内容

《管理办法》共有七章二十一条内容。

第一章,总则,包括第一条至第二条,说明了《管理办法》的主要依据及资金来源。

第二章,分配原则和支持范围,包括第三条和第五条,规定了专项资金分配原则及支持范围,重点支持使用范围主要包括我州电子商务企业和平台、电子商务产业园及示范区建设、区域特色农产品公共品牌塑造和推广、农产品上行物流体系建设、开展跨境电商及州委、州政府决定的其他事项。

第三章,项目申报与审批,包括第六条和第九条,说明了专项资金分为需要申报和不需要申报两大类资金,要求州商务局负责专项资金的申报和审查工作,并规定了申请专项资金的企业条件、申报和审查程序。

第四章,资金拨付及管理,包括第十条至第十一条,规定了专项资金分配方案产生、资金拨付程序及下达时间。

第五章、项目管理与绩效评价,包括第十二条至十五条,规定了项目承担单位和其法定代表人对项目管理和专项资金使用负责,要严格按照规定使用资金。由州商务局牵头组织会同财政等部门做好项目竣工验收工作,由州财政局根据项目单位自评结果的情况选择重点项目开展绩效评价工作,绩效评价结果将作为专项资金分配和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

第六章、公开和督查,包括第十六至十八条,规定了《管理办法》要严格执行专项资金申报、审核和资金拨付程序,获得专项资金扶持的项目单位严格按照规定使用资金,并自觉接受财政、商务、审计等部门的监督检查。

第七章,附则,包括第十九条至第二十一条,说明了湘西自治州电子商务发展专项资金设置年限及《管理办法》的执行日期。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