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财政局-政策解读

湘西自治州财政局关于印发《湘西自治州人才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解读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05 15:57:35 字体大小:

2019年4月25日,州财政局印发《湘西自治州人才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州财行〔2019〕2号),以下简称《办法》,为更好地贯彻和执行《办法》,现解读如下:

一、为什么要制定本《办法》?

2017——2018年,我州制定了《中共湘西自治州委〈关于加快推进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实施意见〉》(州发〔2017〕17号)、《湘西自治州武陵人才行动计划(2019——2023)》(州办发〔2018〕26号),以此为契机,我局整合了涉及人才发展的相关专项资金。2018年3月,州政府制定了《湘西自治州州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市》(州政办发〔2018〕8号),州政府要求各相关部门出台落实该文件的具体措施,与州委组织部对接后,我局决定会同州委组织部制定出台本《办法》,加强和规范州级人才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建立科学、规范、有效的专项资金管理机制,提高资金使用绩效。

二、制定本《办法》的依据是什么?

本《办法》制定的依据是:《中共湘西自治州委〈关于加快推进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实施意见〉》(州发〔2017〕17号)、《湘西自治州武陵人才行动计划(2019——2023)》(州办发〔2018〕26号)以及《湘西自治州州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市》(州政办发〔2018〕8号)等有关规定。

三、什么是人才发展专项资金?

本《办法》所称湘西自治州人才发展专项资金是指为加快推进人才强州战略、确立人才优势发展战略布局,由州财政专项设立,重点用于实施经州委、州政府批准的人才重点项目、贯彻落实武陵人才行动计划涉及的相关人才支持补助,完成中央、省、州组织的重大人才活动,解决人才发展中一些重要问题等方面的专项资金。

四、人才发展专项资金支持重点是什么?

人才发展专项资金主要用于经州委、州政府批准的高层次人才、团队引进和创新人才的培养、引进、表彰、奖励、补贴资助,主要包括:

(一)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团队建设项目;

(二)急需的重大人才引进、选拔项目;

(三)重点领域、重点区域人才开发项目

(四)优秀人才的特殊补贴资助和表彰奖励项目;

(五)中央、省委、省政府或州委、州政府交办的重大人才活动;

(六)经州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批准的其他专项人才工作;

五、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如何分配下达?

州财政局根据州人民政府审批的项目安排方案下达资金,人才发展专项资金按照国库集中支付管理的有关规定执行。

六、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如何管理?

州委组织部对人才发展专项资金投入、产出和效果建立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建立事前有目标、事中有监控、事后有评价、结果要运用的全过程绩效监管运行机制。

七、人才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如何公开和监督?

人才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预算安排、申报指南、评审公示、分配结果、绩效评价等及时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公开媒体为《团结报》或州政府、州委组织部门户网站,做到在“阳光”下使用专项资金。各级组织部门、财政部门应当定期或不定期对人才发展专项项目实施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同时应配合审计部门对人才发展专项资金进行审计监督。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