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财政局-工作动态

我州“三资”清查处置工作经验在全省专题工作会议上进行了交流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25 10:28:41 字体大小:

    11月21日,在全省清查处置国有“三资”工作推进会议(视频)上,我州工作经验进行了交流。据悉,今年来我州按照全省清查处置国有“三资”工作的统一部署,在全面清查摸底的基础上,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全州“三资”清查处置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一是加强组织领导,高位推动盘活处置。州委、州政府先后多次召开常委会会议和常务会议、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清查处置专项行动。州、县市政府均成立了由常务副职任组长的领导小组,组建了行政事业性资产、国有资源资产、企业国有资产、园区资产等四个工作专班,负责统筹清查处置工作。州政府印发了《湘西自治州清查处置闲置国有资产资源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州清查处置办对全州清查处置工作开展情况实行“一周一调度、一月一通报”,并适时开展现场督查。二是坚持分类处置,高效有序清查处置。调剂使用一批,将适宜统筹调剂再利用的闲置通用及专业设备、存货等资产,纳入州本级“公物仓”管理,今年来州本级通过“公务仓”调剂使用资产3395台(件)。划转移交一批,将州本级闲置资产权属统一登记到州机关事务管理局,再划转移交给州国投公司管理,为该公司注入土地347.46亩,房产面积8.25万平米,增强其资产实力。公开招租一批,对适宜出租的资产,通过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公开招租,如龙山县将549个泊车位进行公开招租,提升了资产效益。公开拍卖一批,对管理成本高、适宜市场化处置的土地、房产、设备设施等资产,进行公开拍卖处置,加速资金变现,如花垣县将原纸厂房产和39辆公车有偿转让给县十八洞集团公司管理。等价置换一批,对符合条件的国有资产通过“等价置换”,进行重组集中,有效缓解办公用房不足等问题。三是创新工作思路,有力有效转化利用。将全州风、光电等新能源整合打包,通过公共资源交易引进央企三峡集团进行战略合作。三峡集团出资5亿元支持大兴寨水库建设,双方组建合资公司建设大兴寨水库及风电、光伏、抽水蓄能、流域规划治理、碳汇造林和森林经营碳汇等项目,签订重大项目62个,投资总额472亿元,大兴寨水库工程投融资建设创新模式获水利部宣传推广。吉首市经开区将砂石资源整合到国企腾达实业公司,实施建筑材料综合开发利用项目,预计今年可产砂石等260万吨,营业收入1.2亿元以上,纳税1200万元以上,实现了国有资源资产价值最大化。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