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财政局-工作动态

三个关键词,读懂省长这一天调研的深意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2021-08-27 08:49:28 字体大小:

新形势下,作为农业大省,湖南如何进一步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8月24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来到湖南农业大学和部分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调研。

一天时间,行程非常紧凑:参观湖南农业大学岳麓山中药材种业创新中心、植物激素与生长发育重点实验室等,并参加座谈会;紧接着赴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湘丰茶业集团有限公司、湖南粮食集团宁乡食品产业园、宁乡花猪养殖示范场等地调研。

为何调研这些地方?有何深意?今天,我们一起聊聊这三个关键词。

关键一

培养新型人才

农为邦本、教为大计。当天调研的第一站,是湖南农业大学。

这所具有百年办学历史的大学,是我省唯一的农业高等院校。目前,学校已构建覆盖农业全产业链的学科体系,5个学科领域进入ESI全球前1%,拥有邹学校、官春云、印遇龙、刘仲华等院士在内的强劲科研团队,获得国家、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励500多项。

除了有雄厚的科研实力,还培养了30多万高素质农业人才,3年派出科技特派员等培训高素质农民2万余人次,为全省农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扛稳粮食安全重任,通过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我省向农业强省转变,必须要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而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人。

“这重要那重要,唯有人才最重要;这紧迫那紧迫,培养人才最紧迫。”毛伟明在与邹学校、印遇龙、刘仲华等院士和教职员工代表座谈时,一语中的。他说,希望学校继续扎根三湘大地,坚持强农兴农使命,自觉服务农业发展,培育新型农业人才,打造农业人才培养的摇篮、农业科技创新的高地。

8月24日,毛伟明在湖南农业大学岳麓山中药材种业创新中心调研。

今年以来,毛伟明多次就“三农”工作进行调研部署。尽管在不同的场合,人才都是他反复强调的关键。比如,8月11日在省农业科学院调研时强调,要把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注重领军人才引进、青年人才培养、创新氛围营造。4月27日,在省农业农村厅调研时强调,要加强“三农”工作干部队伍建设,增强干部的专业知识、业务能力、实践才干,培养乡村振兴“一线尖兵”;要培训提高一批、吸引发展一批、培养储备一批“土专家”“田秀才”,加快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这不难理解。现代农业已发展成为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的产业体系,就需要培养一批懂技术、懂市场、懂管理的新型农业人才,同时基层也迫切期盼培养好农村致富带头人,为传统农业带去新技术、新思想、新理念。有了新型的农业人才队伍,农业高质量发展才有了基础和保障。

关键二

插上科技翅膀

毛伟明曾在多个场合强调,产业要发展壮大,要有两支翅膀才能高飞,一支是金融的翅膀,另一支就是科技的翅膀。

如今,科技在农业生产中推动作用日益增强,甚至可以说,具有根本的推动作用。为农业插上科技翅膀,更显得尤为重要。

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隆平高科”)是国内规模最大、世界前十强的“育繁推一体化”种业企业,近年来,以“选好种、种好田、收好粮、卖好价,分好利”的“五好”服务模式,已串联起水稻育种、种植、收储,贸易等全产业链环节。目前,公司杂交水稻、谷子、食葵业务全球第一,杂交玉米、辣椒、黄瓜业务国内第一。

2019年9月17日,益阳市赫山区笔架山乡“隆平高科”1200亩基地,红瓦民居点缀其间,集中连片的良田丰收在望。

如果问隆平高科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那一定是强大的研发能力。据悉,该企业连续多年保持高强度的科研投入,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稳定在10%左右,近三年累计投入研发费用近10亿元。

毛伟明来到企业,叮嘱科研人员要传承和弘扬袁隆平同志的高贵品质和崇高风范,加快突破种质资源关键核心技术,坚决打好“种业翻身仗”。

8月11日,毛伟明在省农业科学院调研时,同样强调科技的重要性。他强调,要发挥科技优势,突出农业科技基础研究,突出“卡脖子”技术攻关,突出良种良法示范推广,依靠科技支撑和创新驱动,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

在省农业农村厅、湖南农业大学、省农业科学院调研时,毛伟明还强调了一项重要工作——强化农业创新平台建设,尤其是加快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等平台建设,着力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打造农业科技创新特别是种业创新的高地。

可以说,农业创新平台是实现农业科技创新突破的催化剂、加速器及有效载体。有什么样的平台,就将吸引什么样的人才,就有什么样的人才结构,就有什么样的创新成果,就能更好地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插上了科技翅膀,农业发展才能飞得更高、更远。

关键三

打造湘味品牌

我省是全国粮食主产省份、生猪养殖大省。加快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就要适应城乡居民消费需求变化,依托省内各地特色优势资源,突出品牌引领、融合发展,不断拓展产业增值增效空间。

打造品牌,毛伟明亦多次专门强调。

比如,5月18日,在省水利与农田建设委员会暨省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要促进粮油产业高质量发展,大力培育企业、集聚产业、打造品牌,促进粮油“产购储加销”深度融合发展,提升湖南粮油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

4月27日,在省农业农村厅调研时强调,要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突出融合平台建设、突出融合重点、突出品牌引领,跨界配置农业和现代产业元素,形成“农业 ”多业态发展态势。

说起我省的粮油或生猪品牌,湘丰的茶叶、金健的水饺等速冻食品、裕湘的面条、宁乡的花猪等等,大伙肯定很熟悉。8月24日,毛伟明来到湘丰茶业集团有限公司、湖南粮食集团宁乡食品产业园、宁乡花猪养殖示范场调研。

走进湘丰茶业生产基地,茶园青翠。近年来,公司大力发展茶园观光、科普教育等项目,让茶场增效、茶农增收。毛伟明说,要不断提升茶叶品质,做好茶旅融合文章,让“一片叶子”富裕更多百姓,真正使资源变资本、存量变流量。

高标准的厂房、洁净的生产车间、先进的生产检测设备、现代化的流水线……在湖南粮食集团宁乡食品产业园生产车间,毛伟明强调,要加快全产业链发展、全产业链富民,增加优质粮油产品供给,做优粮食精深加工,补齐冷链物流短板,培育一批在全国叫得响的粮油知名品牌。

在宁乡花猪养殖示范场,科技与养殖正走向深度融合。毛伟明鼓励当地负责同志要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推进专业化、规模化养殖,推动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

宁乡花猪。

这些企业,通过加快产业融合、发展精细农业、打造农业品牌,带活了农业产业,富裕了一方百姓。

这一趟调研的背后,从不同侧面强调了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底层逻辑”。人才、科技、品牌……是不断递进的过程,“三翼齐飞”,以此更好地加快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