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财政局-规划计划

湘西自治州财政局 2019年工作总结与2020年工作思路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22 09:05:23 字体大小:


2019年,全州财政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守“542”发展思路,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的决策部署,加力提效实施积极财政政策,较好地支持了各项事业发展。

一、2019年工作总结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1.预算执行总体平稳。一是财政收入平稳增长,质量明显提高。全州各级财政部门始终把组织收入作为核心职能,克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及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等因素的影响,积极主动作为,实现了财政收入平稳增长。全州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26.81亿元,同比增长5.61%,剔除减税降费和法院、检察院上划因素,同比增长16.52%。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4.13亿元,同比增长7.39%,剔除减税降费和法院、检察院上划因素,同比增长18.27%;上划省级收入完成7.30亿元,同比下降0.91%;上划中央收入完成55.38亿元,同比增长4.51%。分结构看,全州税收收入完成101.18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79.79%;全州非税收入完成25.63亿元,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39.96%。二是财政支出保障有力,重点突出。全州各级财政部门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确定的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坚持优先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支出规模不断扩大,结构不断优化。全州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351.67亿元,同比增长6.95%。其中,民生支出完成226.04亿元,同比增长4.21%,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64.28%。八项支出完成222.73亿元,同比增长7.46%,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为63.34%,较上年同期上升0.3个百分点。科学技术支出完成2.23亿元,增长28.37%。

2.服务发展持续发力。一是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力助推增值税、“六税两费”、创业优惠等减税降费政策落地,对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实行动态化管理和常态化公开,实现了“涉企收费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收费”和省定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清零”。二是着力推进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争取到上级资金3.66亿元,服务安全生产及应急管理、自然灾害补助、制造强省、中小企业发展、工业转型升级;下达基本建设投资资金13.22亿元,推动全州基础设施建设;安排资金3.05亿元,推进保障房安居工程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筹集资金10.29亿元,支持国省干线、农村公路和机场建设;投入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7.32亿元,重点支持了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旧址和四大古镇修缮保护、文体型场馆免费开放、50余期“非遗+扶贫”培训班、361名非遗传人补助、13场文化旅游节庆活动、28个文化产业项目及全域旅游发展;拨付农业保险财政保费补贴9,547万元,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民抗风险能力和灾后恢复重建能力得到有效提高;拨付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贴息资金3178.21万元,2874人次受益,创新创业活力显著提升;引进外贷资金2000万美元,支持农产品安全质量提升;投资0.23亿元,支持完成60座旅游厕所质量改建;州本级安排电子商务专项资金500万元,争取上级资金1004万元,支持电商企业发展,全年全州新增5家省级认定电商企业,新培育电商企业53家;投入资金11,000万元,落实企业研发奖补政策,支持我州企业进一步增加研发投入,实现创新发展。三是加大向上争取支持力度。全年全州累计获得上级转移支付243.43亿元,较上年增长12.40%;争取到新增债券34.65亿元(其中:新增一般债券14.17亿元,新增专项债券20.48亿元);争取到济南市财政援助资金3.08亿元;争取到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跨省交易指标17.82亿元,有力支持了全州经济社会发展。

3.助力“三大攻坚战”奋发有为一是全力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严格执行债务限额和债务预算管理,加强风险预警和防控,重点做好债务增量控制和存量债务化解,积极推动融资平台转型发展,全州债务风险总体可控。2019年省核定我州政府债务限额302.69亿元。根据上述限额,2019年全州发行债券112.75亿元(新增地方政府债券34.01亿元,置换债券29.4亿元,再融资债券49.34亿元)。2019年偿还政府债务利息7.19亿元。截至2019年底全州政府债务余额为301.48亿元,有效控制在省定限额内。全州拟保留融资平台公司16家,均已进入实际压减程序,基本完成比例达100%。二是全力支持脱贫攻坚。一方面,加大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和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力度。2019年全州计划整合各类财政涉农资金32.08亿元,实际整合32.08亿元,资金整合率为100%。全年支出27.65亿元,支出进度86.19%;安排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9.85亿元,支出18.61亿元,支出进度93.79%,圆满完成省定目标任务,有效助力全州8.95万人脱贫,23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另一方面,大力巩固精准扶贫联点村脱贫成效。4个联点村共454户建档立卡户,贫困人口1898人,除凤凰县腊尔山镇的贺村外,其余3个村均已实现整村脱贫。今年以来,州财政局继续加大投入力度,补短板、强弱项,入户路、通组路、机耕道、路灯、蓄水池等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安全饮水、环境整治取得新进展,蔬菜、猕猴桃、茶叶、油茶等特色种植产业来势喜人,有力促进了农户增收,脱贫成效进一步巩固。的贺村预计今年可实现整体脱贫。三是全力支持污染防治攻坚战。会同相关部门争取环保专项资金4.98亿元,州本级安排污染防治专项资金5,000万元,较上年度有大幅增长。同时,各县市财政视财力加大支持保障力度,有力支持了全州环保各项工作。

4.规范管理重行务实。一是加强预算管理。抓好预算公开,完成了州本级2019年度政府预算、部门预算、三公经费预算公开;积极盘活存量资金,对集中支付系统和州直各单位特设账户存量资金进行了清理,共收回资金1.3亿元;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压减一般性支出规模,将一般性支出压减到10%,收回年初预算安排资金0.15亿元。二是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完成了2018年度资产年报编制;州直单位完成资产配置预算1.15亿元,审批控购公车198台,价值0.33亿元,处置资产4325件(宗),价值0.55亿元。三是加强政府采购管理。全年全州实现政府采购规模8.44亿元(不包括政府购买服务和PPP项目),节约采购资金0.56亿元,资金节约率为6.61%。四是加强财政投资评审。全年全州累计完成评审项目1779个,送审金额144.43亿元,审减金额24.65亿元,审减率17.07%,在促进规范管理的同时节约了财政资金。五是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完成了州本级2019年绩效目标编审和批复,共批复州直173个部门预算和282个专项绩效目标,涉及资金21.81亿元;开展了2018年度州本级22个政府预算重大专项重点绩效评价和2018年度州人大选定的21个政府预算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工作。六是加强财政资金管理。推进预算执行动态监控、扶贫资金监控系统建设,开展财政专户资金清理,从加强库款监控与调度、规范资金拨付、盘活存量资金和强化会计核算管理等方面加强国库库款管理,保障财政资金安全高效运行。七是规范非税收入管理。按照“依法征收、应收尽收、纳入预算、统筹安排、规范管理”的目标和收支两条线的要求,进一步规范非税收入管理,非税收入占地方收入比重为39.96%。八是规范和完善惠农补贴发放。全州惠民惠农补贴发放金额达30.78亿元,其中扶贫补贴发放金额达13亿元,两项补贴惠及全州70多万农户。九是加强财政监督检查。开展了财政重大项目结余结转资金清理、安全生产财政资金监督检查、全州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实施效果监督检查、地方预决算公开检查等,财政资金使用的有效性、规范性和安全性进一步提高。十是完成巡视整改任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州委要求,以钉钉子的精神,坚持不懈抓整改、标本兼治促发展,省委第五巡视组反馈问题涉及的4个方面5项整改任务已基本完成。十一是强化审计落实整改。将落实审计整改工作作为规范和提高财政运行管理的重要抓手,对审计交办的问题,创新采用“清单+”模式,分类梳理、深入分析原因,制定切实有效的措施,确保整改落实。对涉及多部门协作的事项,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指导县市财政部门稳妥推进整改工作。对已经整改的问题,深入查找管理漏洞和制度根源,积极建章立制,巩固整改成果。

5.财政改革推进有序。一是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纵深实施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全州县市区、乡镇实现了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全覆盖。加快推进支付电子化管理,州本级、永顺县、凤凰县支付电子化改革工作已经完成。二是推进基本公共服务领域州与县市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按照中央、省、州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经深入调研,反复征求意见,草拟了《基本公共服务领域州与县市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代拟稿),并已报州委州政府,待审批后按程序印发。三是推进政府采购改革。出台了《湘西自治州政府采购网上商城管理办法》,推动了政府采购网上商城制度建设,加快了政府采购电子化改革步伐。出台了《湘西自治州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劳务报酬标准》,促进评审专家劳务报酬规范发放。对评审专家进行了第二次征集,充实了近千名专家入省专家库,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库管理进一步健全。四是推进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全面实施。举办培训班35期,累计培训7662人,推动全州1638个行政事业单位全部按新制度开展2019年业务核算。五是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配合发改、自然资源和规划、行政审批服务等部门出台了《湘西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改革范围覆盖全州行政区域内房屋建筑和城市基础设施等工程,推动审批流程优化和标准化。

6.国资监管提质增效。一是突出改革发力,增强发展后劲。起草了《湘西州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改革方案》(代拟稿),并已报州人民政府,推动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指导州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公司重组整合,积极推动监管国有企业领导人薪酬制度改革,指导州属监管企业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基本完成了省人民政府下达我州4户“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任务。二是突出监管用力,提高管理水平。通过业绩考核日常调度、经营业绩专项审计和考核验收,深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审查监督,强化财务监管以及督促企业落实重大举债报告制度,综合施策,加强国有企业监管。三是突出后盾助力,加快发展速度。先后接洽了中铁交通投资集团等4家大型企业来州投资考察,支持吉首市人民政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认真做好产权管理基础性工作,完成了湘西厚驿大酒店、吉凤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州城乡综合开发公司等企业资产评估、审计、处置等工作,夯实企业发展基础。四是突出党建加力,提升工作水准。任命了湘谷粮油公司党支部书记,成立了州林化厂等4个党支部并重组成立联合党支部,表彰了23个国企基层党支部“共产党员先锋(示范)岗”,国企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25名,发展预备党员64名,国企支部“五化”建设取得新突破。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督促归口管理国企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思想政治理论。开展了情系扶贫、学习讨论、志愿服务等主题党日若干次,增强了党内政治生活感染力。

7.干部队伍建设求实创新。一是深入开展干部教育培训。以提高干部综合素质为目标,多形式、多内容、多层次开展教育培训,全方位提升财政干部履职能力。一年来,组织中心组(扩大)学习13次,组织或参加各类业务培训共26次,承办了全省财政扶贫培训,主办了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扶贫送教”培训,有力加强了干部队伍建设。二是选贤任能推选干部。坚持从大局出发,基于德才兼备、选贤任能的干部提拔任用基本原则,按照干部选用的相关规定,推荐提拔优秀干部。2019年,于内推荐1名同志担任州财政事务中心主任,向外推荐1名同志任州金融办副主任、1名同志赴州委巡察办任职。三是抽派优秀干部赴外锻炼学习。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积极响应上级有关部门工作要求,充分发挥财政干部专业优势,先后派员8人参加各类巡视巡查和跟班学习,其中2名同志参加国家审计署驻长沙特派办专项审计,1同志参加省委第七轮巡视,2名同志赴财政部湖南监管局跟班学习,3名同志参加州委巡察。

8.机关建设真抓实推。一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政治理论,开展4次集中学习研讨,党员干部理论素养得以提高。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学习强国等载体,加强6个机关党支部“五化”建设,支部战斗力得以增强。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和廉政谈话,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干部职工廉政意识得以增强。二是大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以公民道德建设、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志愿服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为抓手,推进州级文明标兵单位创建。以主题教育、文体活动、结对帮扶等为抓手,加强与社区、扶贫村共创共建,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创建。三是稳步强化平安机关建设。坚持平安建设各项工作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深入州属监管企业对网络舆情监督、安全生产、信访维稳、扫黑除恶等几项重点工作进行督导,落实平安建设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采取人防、物防和技防相结合的方式,加强治安防控措施,增强治安防控能力。

(二)存在的困难和挑战

今年以来,全州各级财政部门奋发有为,迎难而上,各项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面临着不少困难。

1.实现财政收入增长预期难度大。随着烟、酒、矿等传统支柱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总体规模偏小,实体经济发展相对滞后,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财政增收的不确定性进一步加大。中央和省将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在提振市场主体信心的同时,短期内对财政增收的冲击较大,而且这种影响2020年将会持续。另外,受PPP项目“停缓调撤”和已立项项目建设进度缓慢影响,项目投资拉动经济发展,促进财政增收乏力。

2.保障各类刚性支出的压力大。2019年是州委、州政府确定的脱贫攻坚决胜年、产业项目建设年、美丽湘西提升年,也是我州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的开局之年。州委、州政府确定了一系列发展大计,对财政保障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随着脱贫攻坚进入决胜阶段、债务还本付息进入高峰期、民生保障不断提标扩围以及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2020年及以后的一段时期,财政支出压力不断增大,财政收支矛盾将更加突出,部分县市财政运行困难,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面临较大压力,财政运行风险进一步加大。

3.防控政府性债务风险负担重。虽然我州债务风险总体可控,但部分县市形势较为严峻的现状仍不容忽视。化债主要依赖土地出让和国有资产处置收入,但受政策和市场的影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政府性债务风险防控任重道远,将是我州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一项长期课题。

4.提升国企发展能力工作任务重。我州的国企资产少、规模小,国企生产经营方式单一、利润规模小,现代企业制度尚未完全建立,管理方式比较原始和粗放,盘活国有资产的力度不够,资产没有实现有效整合,企业融资能力不强,发展步履缓慢,这些短板短期内很难补齐。

二、2020年工作思路

2020年,全州财政部门将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一)坚定目标任务,狠抓财税收入征管。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对财政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加大工作力度,有针对性地采取增收措施,确保完成财政增收任务。密切关注财政经济形势,及时研究解决财政经济运行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牢牢把握住组织收入的主动权。继续加强与税务部门的沟通联系,加大协税护税工作力度,支持税务部门依法治税、依法征税,加强税收稽查,大力清理欠税,确保税收收入应收尽收。加强非税收入征管,规范执收行为,坚决落实中央清费降费政策,制止预缴,确保非税收入应缴尽缴,努力做大收入“蛋糕”,确保顺利完成目标任务。

(二)优化支结构,突出重点领域保障。一是强化预算执行。州本级按进度对年初预算指标进行分配下达,避免年底突击用钱和大量资金结转;对上级下达的各种专项转移支付补助资金,以最快的速度分配下达。二是加大对外借款清收力度,并严格控制新增暂付款,确保财政支出需要,防范支付风险。三是确保重点支出需要,进一步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确保民生支出、基本公共服务等重点支出的资金需要,积极发挥财政资金在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三)积极向上争取,增强财政保障能力。继续加强税务、烟草部门的协调配合,积极向省汇报衔接,密切跟踪易地卷烟税收政策,做好新增卷烟指标的争取工作。加大专项资金争取力度,努力把省政府已经明确对我州的专项资金切块政策的专项资金尽快落实到位。认真研究、积极争取上级转移支付,争取中央、省级转移支付对我州有更大幅度提升和倾斜,进而有效增加我州可用财力,不断提高财政保障的能力和水平,更好服务全州经济社会发展。

(四)强化措施落实,防财政运行风险。一是严控债务增量。严格规范PPP项目管理,加强土地供应监管,坚决制止违规举债融资行为,防止产生新的债务。二是平滑偿债期限。积极与金融机构洽谈,争取对相对集中、数额较大的债务进行展期延期,减轻短期偿债压力。三是严防资金断链。探索建立债务风险准备金机制,对政府性债务的规模、结构和安全进行定期检测和评估,切实预防发生资金断链风险。四是积极推进融资平台整合转型。通过补充资本,可合法合规通过预算安排资本金方式向平台公司注资;通过补充资产,通过注入经营性资产、特许经营权,帮助转型融资平台产生稳定的现金流收入能够覆盖经营成本和债务,承接其他整合融资平台债务后能够持续经营;通过补充营收,对平台公司参与具有公益、准公益属性的产品或服务,政府按市场化方式给予适当补贴,计入经营性收入。

(五)着力培植财源,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各级财政部门要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和财政政策的杠杆作用与引导功能,围绕培育产业、壮大企业、促进创业,进一步落实支持经济发展各项政策,积极培育和壮大一批稳定的优质财源,不断提高财政可持续发展能力。坚持围绕州委、州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立足财政职能,积极做好承接产业转移财政要素保障工作,为产业发展和经济增长提供服务和支撑。同时紧紧抓住国家实施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契机,大力支持文化旅游、烟叶、茶叶、湘西黄牛等特色产业的发展,积极促进农业企业加快发展。继续支持酒鬼酒、鹤盛原烟等现有骨干企业发展,深入骨干企业调查了解情况,密切关注企业发展动态,尽力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从政策、环境等方面全力服务企业发展。积极配合相关部门,结合本地矿产资源、旅游资源、特色农业资源、文化资源大力招商引资,为全州经济发展、财政收入增长提供持续动力。

(六)推进财政改革,提升依法理财水平。推进我州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建设,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继续推进州融资担保公司筹建,着力缓解我州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难、融资贵、担保难问题。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增强企业和群众获得感,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出台《州本级投资评审内部操作规程》《州本级财政投资评审中介机构管理办法》,完善投资评审管理制度。全面清理州级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稳妥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继续落实国有资产管理报告制度。统筹推进基本公共服务领域州与县市共同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优化州与县市责任分配。

(七)加强国资监管,促进国有企业发展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指导意见》,深化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积极稳妥推进国有平台公司整合,优化平台公司设置,同时推进国有平台公司实体化运行,实现转型升级。加强对监事会工作成果意见、建议和报告的应用,配合做好现场监督、当期监督与巡视检查、纪检的协同,应用好容错机制和追责原则。全面完成驻州央企供水、供电、供气分离移交项目的具体实施,以及市政、物业分离移交的相关后续工作。按照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资本收益最大化、政府指令性任务最优化和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对国企经营业绩依法进行分类考核,以考核为抓手加强经营业绩监督。进一步理顺党的组织管理体系,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完善考评机制,推动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机构、人员、经费、作用发挥等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提高国有企业党建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全力推动州属国有企业做优做大做强。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