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财政局-规划计划

湘西州财政局2014年工作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05 00:00:00 字体大小:

 2014年以来,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财政厅的关心指导下,州财政局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的中心工作和既定目标任务,强化收入征管,优化支出结构,深化财政改革,规范财政管理,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财力保障。现将2014年财政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2014年财政收支完成情况

 2014年,全州累计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646360万元,同比增加144051万元,增长28.68%。全州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049159万元,同比增加305770万元,增长17.5%。其中民生支出1324155万元,同比增加202774万元,增长18.08%

           二、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狠抓收入征管,财政收入实现提质增量。围绕财政收入总量做大、质量做优、均量提高的目标,大力组织财政收入。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增大、酒矿主体财源市场萎靡、非税收入挖潜空间收窄、营改增扩面等系列减收因素的影响,认真落实稳增长、调结构各项政策措施,积极创造良好的财税经济环境;加强财政运行监控分析和预研预判,大力支持税务部门强化税收征管,深入挖掘增收潜力,做到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同时,坚决不收过头税;严格非税收入管理,推进财政票据电子化改革,健全以票控费以票管收机制,严禁混库、空转等虚增非税收入行为,确保收入质量

           (二)积极发挥职能,支持经济发展加速提质。发挥财政调控职能的优势,大力支持企业发展、产业升级和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大力支持企业做大做强。严格落实减税清费政策,1206户企业纳入营改增范围,全面落实小微企业税费优惠政策和行政事业性收费减项降标政策,全年为企业减负4000万元以上;州本级预算安排专项资金,支持有实力企业筹备上市;依托湖南湘西高新创业投资基金参与企业股权投资,创新企业融资担保体系,缓解企业融资难题,激发了企业活力。大力支持产业转型升级。加大了对工业园区和标准化厂房建设投入,加快推进了新型工业化,支持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大力实施农业综合开发,集中扶持了柑桔、茶叶、猕猴桃、百合、烟叶等特色优势产业建设,支持了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和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以及龙头企业等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推进了现代农业提质增效。筹集资金重点支持了各旅游景点基础设施建设、老司城遗址保护和申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态乡村游精品路线建设等工作,促进了文化旅游业扩容提质。大力支持重点项目建设。通过统筹安排地方可用财力和地方债券资金、向上申报项目资金、采用PPP融资模式筹集资金,重点支持了湘西机场和州体育文化会展中心等重大项目建设、农村公路和国省干线公路等交通项目建设、“五小”水利和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等水利项目建设、州医院和州民族中医院扩建等医疗卫生项目建设、农村小康社会示范点和社会治安视频监控工程等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

(三)优化支出结构,民生工程得到有力保障。按照守住底线、加强短板的思路,落实各项民生政策。教育方面,完善了农村义务教育保障机制;支持了薄弱学校、合格学校和农村初中校舍改造建设,以及学前教育、普通高中建设和中等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学生营养餐补贴标准从3元提高到4元;为农村寄宿制学校添置学生床位2.27万个。社会保障方面。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由每人每月55元提高到60元;连续十年上调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保障了32万城乡低保对象的基本生活;农村五保户分散供养、集中供养标准提高到2640/·人和4500/·人;实施了14所敬老院改扩建工程;筹集资金落实就业再就业政策。医疗卫生方面。完善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财政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280元提高到320元;筹集城乡居民医疗救助资金救助城乡患病困难群众24.9万人次。精准扶贫方面。整合各类扶贫资金1.5亿元,支持187个村整村推进扶贫工作;按政策发放了各项惠民补贴;支持开展了雨露计划职业学历教育、扶贫助学和技能培训;解决了18万农民农村饮水不安全问题;落实了农村中小学教师、乡镇卫生院医疗卫生技术人员人才津贴制度和各项库区移民政策住房保障方面。支持了全州公共租赁房建设和城市棚户区、工矿棚户区改造;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1万户;及时发放了住房租赁补贴。文化体育方面。支持了图书馆、文化馆、文化站等文化场馆免费开放和乡镇文化站、农家书屋、全民健身工程建设;对农村电影放映进行了补贴。提高干部职工待遇方面。实施了公务员第三步规范津补贴工作,并统筹提高了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水平。

(四)深化财政改革,科学理财水平不断提高。出台了《2014年全州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工作要点及责任分工》,明确了5大类58项重点改革任务。一是改进预算管理制度。逐步健全政府预算体系,州本级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纳入政府预算体系。州本级和吉首市建立了权责发生制的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二是规范财政支出管理。修订完善了《湘西自治州州本级财政支出管理办法》、《湘西自治州州本级财政支出管理办法内部实施规程》,指导和督促各县市出台了相应的管理办法;制定出台了公务接待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管理办法,印发了严控三公经费预算管理的通知,基本建立起了公务支出管理制度体系。三是加大预算公开力度。扩大部门预决算公开和三公经费公开范围,2014年州本级公开单位由上年的20个扩大至47个,县市中由泸溪县、龙山县扩大到8县市全部实施公开。四是推进预算绩效管理。逐年扩大绩效评价的项目数量和资金规模,2014年州直单位预算绩效目标管理范围由上年的14个部门14个项目753万元,扩大到86个部门87个项目3391万元,组织对上年度9个项目开展了重点绩效评价,及时对其中2个项目进行了动态调整。五是启动非税收入电子化票据改革,加快推进财政票据电子化管理系统建设,州本级已基本完成银行、用票单位与财政部门的系统对接,为实现系统间互联互通、数据传输、业务办理奠定了基础。六是加强政府债务管理。成立了融资监管机构,出台了《湘西州政府性债务管理实施细则》,对地方政府债务实行规模控制和分类管理,建立了较为规范的政府举债融资机制。

 (五)强化财政监督,资金使用效率有效提升。一是扎实开展财务大检查。开展了历时6个月的全州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大检查工作,对全州所有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情况进行了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州本级检查295家单位,督促203家单位整改问题614项。同步开展了公务用车专项整治、严格公务接待标准专项整治、规范部门预算支出专项整治、小金库治理等四项专项整治工作。二是抓好财政监督检查工作。对州财政局内部7个业务科室和下属单位实施了内部监督检查;对全州医药、交通行业的27家单位进行了会计监督检查;对全州8县市2009年至2013年度农业综合开发资金和项目管理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三是加强财政投资评审工作。继续加强重点工程项目评审,完善投资评审机制,前移评审关口,发挥财政源头控制作用。州本级共完成概、预、结(决)算评审项目127个,评审规模8亿元,评审核减金额1.28亿元,综合审减率16%四是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完善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初步搭建起了财政部门、主管部门和行政事业单位之间的资产动态管理信息平台;全面完成了州本级134家事业单位的产权登记复核、发证工作。五是加强政府采购管理。不断拓展采购领域,严格政府采购程序,加强采购机构监管,积极推行两型采购,进一步完善和创新了政府采购制度。全州共进行政府采购684次,其中公开招标149次,实现政府采购规模11.24亿元,节约采购资金 1.49亿元,节约率为11.69%

(六)抓好机关建设,理财服务能力不断增强。一是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州委的统一部署,我局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做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各项工作,使广大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受到了深刻的思想教育和和灵魂洗礼,进一步强化了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切实促进作风转变、问题解决、工作推进和效能提升。二是完善内部管理制度。修订和完善了机关内部公务接待、工作报告、经费开支、车辆运行、预安销号等一系列管理制度,严格执行了首问责任制、来访接待制、外出告示制、当日办结制等规章制度,更加规范、具体、严格的管理制度,促进机关作风明显好转,办事效率明显提高,被评为机关效能建设与优化经济发展软环境考核满意单位。三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召开了2014年全州财政系统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会议布置了党风廉政工作,各科室和下属单位负责人递交了《2014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同时,加强党风廉政学习和教育,完善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有力的推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四是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423我局召开“财政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座谈会,对部分建议提案进行现场办理。今年共完成了121件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办结率、面商沟通率、满意率、意见征询表回收率都达到了100%五是强化政务公开。417日下午,我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13年全州财政工作情况和2014年工作安排。及时更新局门户网站各项内容,按要求公开了政务公开年报,对局长邮箱收到的信件进行了答复。六是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对各科室和下属单位分解下达了业务目标和党建、精神文明、综治、档案等工作任务,建立了奖惩激励约束机制,促进了全局各项工作有效推进和全面协调发展。全局党员干部与古丈县双溪乡梳头溪村47户村民结成帮扶对子,为村民解决实际问题32个。同时,组织开展了党员干部与州向阳煤矿双联帮扶、到乾州街道狮子社区报到为民服务、赴凤凰县木江坪镇得家村慰问留守小学生、开展心得乐爱心助学、凤凰县“715”洪灾捐赠等活动。组织开展了财政干部大讲坛学习财政政策、关注财政改革、促进财政发展读书征文、中国梦、财政情诗歌朗诵会等主题活动。七是完善综合治理工作。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狠抓各项综合治理工作落实,认真开展禁毒、消防、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等工作,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分解落实了责任,坚持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把工作任务纳入各科室、下属单位目标考核中,严格实行一票否决制,保证各项工作得到全面落实。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