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财政局-州级财政预决算

关于湘西州2011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1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2-16 19:24:14 字体大小:

  

  关于湘西州2011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1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州财政局局长 何益群

  

  各位代表:

  我受州人民政府委托,向会议报告2011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12年预算草案,请予审查,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1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州各级财政部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定信心,负重奋进,全面完成了州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2011年预算收支目标和财政工作任务。

  2011年全州财政总收入完成419162万元,为预算的113.65%,比上年增加96911万元,增长30.07%。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251611万元,为预算的118.76%,比上年增加73782万元,增长41.49%;上划中央、省收入167551万元,为预算的106.75%,比上年增加23129万元,增长16.01%。全州财政支出完成1263761万元,比上年增加222666万元,增长21.39%。

  州本级财政总收入完成111917万元,为预算的133.21%,比上年增加42653万元,增长61.58%。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59331万元,为预算的155.28%,比上年增加26451万元,增长80.45%;上划中央、省收入52586万元,为预算的114.80%,比上年增加16202万元,增长44.53%。州本级财政支出206385万元,比上年增加33579万元,增长19.43%。在州本级实现的财政收支中,湘西经济开发区完成财政总收入6560万元。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2754万元;上划中央、省收入3806万元。湘西经济开发区财政支出4368万元。

  全州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93938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126373万元,其中州本级收入完成20395万元,支出18094万元。在州本级实现的政府性基金收支中,湘西经济开发区收入完成12602万元,支出7945万元。全州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249318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192431万元,其中州本级收入完成32979万元,支出24650万元。

  2011年州本级实现收支平衡、略有结余,全州八县市当年均实现收支平衡。全州财政预算执行和财政工作主要有以下六个特点:

  (一)财政收入较快增长,总量和质量均得到提升

  过去一年,面对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带来的影响,全州积极应对挑战和考验,坚持打好财政增收攻坚战。一是狠抓财源建设不放松,坚持基础财源抓巩固,支柱财源抓发展,新兴财源抓培植,整体财源抓提升,努力培植财源、开拓财源、涵养财源。二是认真分析经济财政形势,制定并落实财政增收的政策措施,对县市和收入征管部门实行收入目标责任制,坚持财政收入完成情况定期分析会制度,及时研究财政收入运行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财政收入平稳均衡入库。三是继续挖掘增收潜力,加大税收征管执法力度,加大对重点税源企业、重大项目的税收征管。四是积极支持协调相关部门做好国有资源经营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大非税收入征管力度。

  从总量来看,全州财政总收入达到41.91亿元,同比增长30.07%。其中,州本级全年完成财税收入11.19亿元,同比增长61.58%,占全州财税收入的26.69%,所占比重比上年增加5.19个百分点。8县市中,花垣县、吉首市、泸溪县3县市齐头并进,分别完成6.57亿元、6.16亿元和5.81亿元,在旅游业快速发展的带动下凤凰县完成3.46亿元,保靖县、永顺县、龙山县规模均在2亿元以上,古丈县财税收入突破亿元大关。从结构来看,全州税收收入完成298040万元,增加39370万元,增长15.22%。其中:增值税和消费税完成135760万元,增长10.95%;营业税完成49138万元,增长11.43%;企业所得税完成28508万元,增长58.36%;个人所得税完成26003万元,增长12.43%。纳入一般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完成121122万元,增长90.50%。从财政收入的来源来看,矿产品加工业税收占财政收入的比重下降。据测算,2010年矿产品加工业税收占财政收入的比重为27%,2011年下降为19.7%。文化旅游、农业产业化、食品加工等产业对财政收入的贡献率有较大增长。

  (二)“三农”投入稳步增长,新农村建设得到有力支持

  全州财政部门始终把“三农”投入作为财政支出的重点,不断强化农业基础地位,全州农林水事务支出完成15.18亿元,较上年增加13503万元。一是加快支持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筹集资金3.95亿元,重点支持了旱涝保收田、灌区配套、节水灌溉、水土保持、农村安全饮水工程等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二是积极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全州共发放粮食直补资金1.68亿元,发放农作物良种补贴资金2835.5万元,发放农机购置补贴资金2680万元;筹集资金2650万元,扶持我州椪柑、优质稻,油茶等优势特色主导产业;共筹集农业科技推广项目资金、“阳光工程”资金、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扶持资金945万元,支持提高农业科技服务水平、促进农民就业和提高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服务水平; 筹集移民资金1.47亿元,改善我州移民的生产条件和生活环境。三是坚持不懈推进生态湘西建设。全州共筹集“八百里绿色行动”拓展工程暨百个乡镇街道绿化造林资金7855万元,完成造林绿化面积3.55万亩;及时将2.75亿元退耕还林补助资金兑现给退耕农户;申请国家专项资金1.94亿元,地方自筹资金2.32亿元,完成农村能源、退耕还林后续产业建设任务。四是继续做好扶贫开发工作。全年争取各级财政扶贫资金4.09亿元,同比增长39.7%。整合各类扶贫资金9300万元用于173个建整扶贫村脱贫解困建设;筹集资金8083万元用于“两项制度”衔接试点工作的巩固和发展;筹集资金100万元对贫困家庭进行扶贫技能培训;投入资金3705万元推进凤凰县腊尔山少数民族高寒山区脱贫解困的试点工作;投入7700万元新开发特色产业基地35.08万亩。五是多措并举增强农业防灾减灾能力。全年共筹集防汛抗旱资金2110万元,农业林业畜牧业灾害防控资金700万元;筹集农业财政保费补贴1980万元,全力保障各项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开展。六是不断深化农业综合开发和农村综合改革。经过多次汇报和争取,财政部在2011年11月将我州确定为“国家农业综合开发扶持民族地区经济发展政策创新实验区”;古丈县从2012年开始新增为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县,至此我州成为湖南省第四个全区域覆盖国家农业综合开发的市州。2011年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总投资9441.46万元,比上年增长34.01%;全州共筹集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8315万元,增长60.21%,“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覆盖面由2010年的38.41%扩大到2011年的43.37%,村项目由2010年的765个增加到2011年的932个,增长21.83%。

  (三)民生投入大幅提高,社会事业发展得到有力保障

  全州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等民生直接支出达58.3亿元,同比增长25.3%。一是促进教育优先发展。2011年全州教育支出完成18.22亿元,同比增长24.37%。共筹集各项助学资金1.4亿元,资助学生44万余人次;安排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免学费资金2658余万元,为2800余名普通高校新生和在校生发放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1686万元;安排资金200万元用于我州贫困大学生助学工程的启动;全州农村义务教育债务清理化解工作和农村义务教育其他债务清理化解工作圆满完成;共争取化债资金1160万元,支持高校化债工作的开展。二是继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完成20.75亿元,同比增长22.75%。2011年我州“新农保”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在8个县市实现全面覆盖,全州128万农民参加“新农保”,3.5万城镇居民参加城镇居民养老保险,符合条件的32.2万农村老人和1.1万城镇老人享受了基础养老金;筹集资金1.70亿元,全面落实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全年共发放养老金5.20亿元,确保了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筹集各类就业专项资金2.02亿元,积极落实新一轮就业政策,确保就业形势稳定;筹集资金1.08亿元,扩大了农村低保范围;筹集资金8776万元,全力支持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改造农村危房10836户;三是加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全年共筹集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资金4.28亿元,保证了全州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和城市(林业、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的顺利开工;全年共发放租赁补贴1950万元,对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做到应保尽保。四是支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积极支持建立和完善各项基本医疗保险制度,2011年“新农合”财政补助标准从2010年每人每年120元提高到200元;筹集资金4.95亿元,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全州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人数达到215.50万人;全面推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全州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人数达到37.25万人,共筹集居民医保资金8959.84万元,支付6060.03万元;筹集城乡居民医疗救助资金5414万元,共救助城乡患病困难群众24.94万人次;筹集资金1.1亿元,支持州人民医院整体迁建。五是支持文化体育事业发展。全州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完成2.1亿元。筹集老司城大遗址保护专项资金1800万;筹集资金607万元,全面启动图书馆、文化馆(站)免费开放工作,有力促进了文化事业的发展。

  (四)宏观调控能力增强,推动了全州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全州财政部门统筹整合各种调节手段,支持转方式、调结构,促进全州经济稳定增长,提质增效。一是大力促进产业升级,壮大骨干企业。筹集资金4030万元,支持锰锌矿业整合、企业转型升级和科技创新,加快培育优势产业集群;筹集科技和节能改造专项资金1749万元,支持了一批重点企业自主创新和技术研发;筹集资金1.30亿元,支持节能减排工作;筹集资金2370万元,支持尾矿库治理和关闭高污染小企业工作;争取财源建设资金580万元,集中扶持了一批主业突出、竞争力强的龙头企业。二是加快工业园区建设。完成了湘西经济开发区财政体制的建立工作,有力地促进了湘西经济开发区的发展;共争取到各类产业开发引导资金和产业项目贷款财政贴息资金3432万元,优先支持州县(市)工业园区基础设施、节能减排、环境保护以及企业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等重点项目建设。三是切实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困难。加强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累计为州内37家中小企业提供贷款4.05亿元;成功引进湖南高新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合伙组建总注册资本为1.52亿元的湖南湘西高新创业投资企业(有限合伙),设立湖南湘西高新创业投资基金,以激活湘西州资本市场,为我州中小企业发展提供支持。四是支持旅游带动战略,积极发展壮大旅游支柱产业。筹集旅游发展专项资金2224万元,支持凤凰古城、德夯、乾州古城和里耶古城等重点景区建设;筹集资金1910万元,支持芙蓉镇景点圈建设;筹集资金4644万元,支持特色民居保护工程建设。五是支持外经贸工作方式创新,提升外贸招商引资实效。大力支持我州参加厦洽周、中博会、乌洽会等重大招商活动,全年共招商引资89.97亿。六是不断扩大居民消费。共筹集家电汽摩下乡补贴资金5383.18万元,对170031台(件)销售下乡的产品发放补贴。

  (五)财政改革步伐加快,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一是深化预算管理体制改革。州本级所有州直部门和单位都纳入了部门预算管理,对其收支全在一本预算中反映。同时,通过搭建信息平台、加强系统衔接,严格执行人大批复的预算。二是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州直单位已纳入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范围,八县市集中支付改革已全面铺开;公务卡改革已全面推开。三是加强财政信息化建设。各级财政部门按照“资源整合、信息共享、节约资金、安全高效”的要求,启动了全州财政信息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加大财政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工作力度,为各级财政资金安全与高效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四是强化国有资产和公务车管理。着力抓好资产管理制度建设,不断完善资产管理信息系统,逐步实现对资产的动态监管;对党政机关配置车辆编制进行严格审核管理,党政机关公车购置得到有效规范。五是加强政府采购监督。继续推进政府采购监管方式创新,建立强有力的动态监管体系,进一步扩大了政府采购范围和规模。2011年全州共进行政府采购572次,其中公开招标83次,节约采购资金8130.27万元,节约率为13.85%。六是加强财政监督。对廉租房保障资金、农村安全饮水项目建设资金、企业养老保险基金、教育资助资金等事关民生的专项资金进行了监督检查;对会计师事务会计信息质量及执业质量进行了检查;深入推进“小金库”治理工作,不断完善后续监管体制。

  (六)县乡财力不断增强,基层政权保障能力得到长足提高

  一是不断完善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机制。筹集村级活动场所建设资金1146.5万元,确保村级组织活动正常开展。二是继续加大基层政权建设。共筹集基层政权建设资金1600万元,用于改善乡镇办公和生活条件。三是逐步加大基层政法机关建设投入。共筹集资金1.66亿元,用于基层政法机关基础设施建设和办公、办案支出。四是不断加强基层财政建设。乡财县管乡用的乡镇财政管理制度在八县市已全面推行,全州164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全部实行村账乡代理制度;对乡镇财政信息网络进行改造升级,提高了财政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总的来看,当前我州财政运行良好,这主要得益于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人大、政协的监督与支持,更凝结了全州人民的辛勤汗水和智慧。但是,我们也面临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一是我州经济结构单一,财政收入规模小,财源结构不合理等问题仍然比较突出,财政收入增长压力大;二是农业、社保、教育、科技等政策性、法定性支出大幅增加,财政支出压力大;三是随着新型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加快,政府性债务规模持续扩张,控制财政风险压力大;四是县乡财政困难的问题依然突出,均衡发展压力大。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并逐步加以解决。

  二、2012年预算草案

  2012年,我州财政发展机遇和挑战并存。从有利条件来看,一方面我州面临多种优惠政策叠加的大好时机,特别是武陵山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试点的启动,国家、省将有一系列配套政策措施出台,有利于我州争资上项,促进经济快速发展和财源不断壮大;另一方面随着我州一大批交通、水利、能源项目的建设和完工,全州矿业整合全面完成,旅游拓展升级加快,我州基础设施将不断完善,经济结构将发生积极变化,经济增长内生动力将进一步增强,为财政持续增收创造了较好的条件。从制约因素来看,一方面受发达经济体债务危机等影响,外需增长乏力;国内宏观环境趋紧,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土地、资金、市场等要素制约明显,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上升,中小微型企业普遍困难;另一方面随着增值税、营业税、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提高等结构性减税政策的实施,在大大减轻社会负担的同时,也将带来财政收入的减少。但在支出方面,既要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实施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推进医药卫生文化体制改革等,又要加快经济发展,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方方面面都需要增加财政投入,收支矛盾极其尖锐。

  面对并不稳固的经济发展基础和可能存在的各种复杂条件和困难,我们将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强烈的责任感、坚定的使命感落实财政政策,履行财政职能,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2012年我州财政预算工作的指导思想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中央、省和州委、州政府决策部署;以科学发展、以人为本为导向,以增收节支、壮大财力为基础,以优化分配、严格监管为主线;增加投入,着力支持经济发展转方式调结构,推动民生福祉不断增进,文化建设蓬勃发展,为推进我州“四化两型”建设、实现富民强州提供有力的财力支撑。根据上述总体要求,全州财政部门将坚持开源和挖潜并重、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并重,强化收入征管,优化收入结构,提高收入质量,通过研究政策、捕捉相关经济信息、汇报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进一步加大向上争资力度。同时,不断提高财政保障能力和供给水平,加大对“三农”、民生工程、重点项目的支持力度,确保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社会效益的最大化,构建公共财政体系。据此,2012年财政预算草案安排如下:

  (一)全州预算(草案)情况

  全州财政总收入482036万元,比上年增加62847万元,增长15%。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289352万元,增加37741万元;上划中央、省收入192684万元,增加25133万元。用当年可用财力安排支出642652万元,考虑上级转移支付因素,当年可以实现收支平衡。2012年全州政府性基金收入安排81501万元,基金支出安排85974万元,考虑上级转移支付因素,当年可以实现收支平衡。

  由于各县市人民代表大会召开时间不一,全州预算目前暂未汇总,现在提请审议的全州预算是州根据各县市财政部门提供的2012年度预测情况代编的,待各县市人代会召开后,汇总的预算同代编的预算草案相比,将会有一些变化,届时再向州人大常委会报告。

  (二)州本级预算(草案)情况

  2012年州本级财政总收入安排90228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15556万元,增长20.83%。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38697万元,增长22.15%;上划中央、省收入51531万元,比上年增长19.86%。用当年可用财力安排一般预算支出137617万元,增长21.93%,同口径增长14.23%,当年收支平衡。在州本级财政收支预算中,湘西经济开发区安排财政总收入10013万元。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5068万元;上划中央、省收入4945万元。湘西经济开发区用当年财力安排一般预算支出5623万元。

  2012年州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安排34877万元,上年结余1425万元,收入总计36302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36302万元。在州本级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中,湘西经济开发区收入安排20636万元,上年结余1420万元,收入总计22056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22056万元。全州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安排269712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安排230071万元,其中州本级收入29379万元,支出28968万元,符合基金收支平衡、略有结余和以丰补欠的原则。

  三、2012年财政工作主要任务和措施

  (一)加大“三农”投入,统筹城乡发展

  今年,州本级安排农林水事务支出11074万元,同比增长14.72%。一是继续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改革。按照积极落实各项强农惠农补贴政策的精神要求,州本级安排资金400万元,主要用于政策性农业保险配套,增强农业抗风险能力,稳定和巩固农业基础地位;安排农机补贴170万元,不断推进现代农业机械化进程;安排专项资金160万元,用于完善动物疾病预警防治体系。二是切实抓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州本级安排公路养护资金1285万元,用于干线公路及村道养护;安排耕地开垦费专项支出6191万元,用于农田基本建设和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三是加大农业科技投入。按照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积极筹措财政资金,加大农业科技投入,逐步提高农业研发投入占农业增加值的比重,建立投入稳定增长的长效机制,推动农业科技跨越发展,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繁荣注入强劲动力。今年州本级安排各类农业科技资金1015万元,同比增长26.60%。四是支持农业产业化建设。安排农业产业化资金360万元,重点扶持一批起点高、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的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改造提升柑桔、烟叶等优势支柱产业,推动特色产业加速发展;安排农业发展资金1269万元,支持柑桔营销、生态建设、新农村建设等项目建设;安排农业综合开发资金310万元,支持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建设。五是推进扶贫攻坚工作。认真落实中央、省扶贫政策,把握武陵山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试点启动的机遇,加大对扶贫开发工作的支持;继续支持推进高寒山区少数民族聚居区脱贫解困工作。六是深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继续推进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完善村级运转经费保障机制;积极开展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试点工作;积极探索化解乡村债务的有效途径,巩固和发展农业农村大好形势。

  (二)加大民生投入,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坚持以人为本,切实推进民生领域各项改革,全面增进社会福祉。一是大幅增加教育投入。州本级安排教育支出15544万元,增长20.84%。安排专项资金1300万元,重点用于义务教育合格校建设、减免义务教育学生学杂费及提高教师公用经费、农村校舍维修,不断推进义务教育经费保障长效机制建设。同时,加大职业教育投入,安排高职院建设贴息和中等职业学校建设及化债资金1500万元,不断提升职业教育水平。二是继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州本级安排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9876万元,较上年增长18.39%。安排资金1236万元,用于城乡低保、抚恤补助、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和乡镇敬老院补助,进一步完善城乡一体化的社会保障机制。三是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安排资金1312万元,用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配套、村医生补助及乡中心医院建设,提高城镇及农村医疗卫生水平。积极支持公共卫生应急机制和专业卫生机构建设,安排州人民医院贷款贴息及肿瘤医院建设资金1200万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配套244万元,以逐步达到实现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的要求。四是加大对文体事业的支持力度。州本级安排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4016万元,增长33.33%。整合设立了少数民族文化发展专项资金500万元,用于支持民族民间文化的保护、传承及少数民族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同时,加快社区文化设施和基层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继续推进乡镇文化站、文化资源信息共享、广播电视村村通等工程建设,不断推动文体事业进步。五是突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地位。州本级安排环境保护支出687万元,用于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设施建设,确保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同步。安排“八百里绿色行动”生态建设资金300万元,确保八百里绿色行动的圆满完成。六是加大对计划生育工作的投入。安排计划生育专项资金1320万元,以保证计划生育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加大财政调控,支持产业发展,推进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

  积极发挥财政政策直接灵活的优势,把转方式调结构与财源建设结合起来,促进经济和财政收入协调稳定增长。一是加大科技投入,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技术创新。州本级安排科技资金1757万元,同比增长23.73%,重点安排了产学研结合专项、产业化前期研究经费和科技创新引导资金,支持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州本级安排工业发展资金1050万元,重点用于锰锌矿产品资源整合,推进新产品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提高产品附加值。二是加大重大项目建设步伐。安排项目前期经费1905万元,其中安排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1000万元,支持新上一批有带动效应、社会效应、符合国家政策的重大项目;安排资金460万元,用于招商引资工作,提升经济发展动力。三是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力度。落实各项优惠政策,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环境;安排中小企业发展资金250万元,继续扶持中小微型企业发展;加大对担保公司的支持力度,落实相关贴息政策,尽力解决中小微型企业融资难问题;安排2000万元用于湘西高新技术投资基金入股,活跃湘西资本市场,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四是加大第三产业投入。州本级安排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1049万元,其中安排旅游发展专项资金470万元,主要用于重点旅游项目开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开展高质量旅游宣传促销等工作,推进旅游业提质升级。

  (四)创新财政体制,加快推进科学发展

  一是继续争取“省直管县”财政体制改革对我州的支持。按照新体制的要求做好收入征缴工作,时刻掌握体制转变情况,利用新体制的政策优势、结合我州的地区优势,进一步争取中央、省对我州的支持。二是积极开展税制改革工作。密切关注税制改革动向,深入研究,做好基础性工作,为改革的推开做好准备,同时积极研究和应对税制改革对我州财政收入的影响。三是狠抓预算管理改革。强化预算执行管理,从规范编制程序、细化编制内容、完善支出标准体系等方面入手,提高部门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完整性、规范性,加强分析和动态监控,增强预算执行的均衡性。四是完善国库集中支付改革。抓好州直单位国库集中支付改革扩面工作,加大对县市国库集中支付改革的指导督促力度,力争达到改革目标;继续推进公务卡制度改革。五是进一步加强财政信息化建设。积极推进全州财政信息化建设,为深化财政改革、加强财政管理提供技术支持,保障财政资金的安全高效运行。六是预防财政金融风险。高度重视财政金融风险问题,抓好政府性债务管理,规范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积极构建管理规范、运行高效的政府举债融资机制,优先化解教育、医疗等公益性政府债务。

  (五)强化财政监督,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一是强化财政投资评审管理。认真执行政府投资评审管理办法,将财政性资金建设项目和其他投资项目纳入评审范围。二是建立和完善支出绩效评价体系。加快制定明确、合理的财政支出绩效目标,并把考评结果作为下年度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三是强化财政监督检查。不断加大专项资金的检查力度,注重跟踪问效,建立健全覆盖所有政府性资金和财政运行全过程的监督机制。四是加强乡镇财政建设。充分发挥乡镇财政贴近农村的监管优势,切实加强对涉农资金的监管,建立健全财政内部控制制度,构筑财政资金安全防护网。五是坚持依法理财,严格厉行节约。按照中央及省、州厉行节约的总体要求,强化过紧日子的思想,坚决制止各种铺张浪费行为,坚决压缩出国(境)经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等一般性支出,切实控制和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六是强化资产管理。进一步完善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制度,完善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信息化管理系统,规范财政供给单位资产的标准化配置与管理。

  (六)强化服务意识,提升财政工作运行效能

  一是做好人大代表批评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我们将本着高度重视、认真对待、细致负责的态度,对人大代表的批评建议和政协委员的提案,进行专题研究,并积极与相关部门衔接,认真予以办理。一方面在安排农业、教育、社保等民生支出预算时予以重点考虑,另一方面积极申报争取上级专项资金予以解决。二是积极打造“阳光财政”。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制度,将财政的相关职能、业务流程、收支情况等通过报刊、电视网络等媒体进行公布,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三是提升服务水平。加强财政系统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财政干部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牢固树立为民理财的服务意识,坚持依法行政,树立财政部门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我州2012年的预算工作任务繁重而艰巨,全州财政部门将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虚心听取政协的建议和意见,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和决心,迎难而上,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圆满完成2012年财政预算任务,为推进富民强州作出新的贡献。

    

  参阅资料:

  转移支付:指上级政府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财政体制和政策规定,给予下级政府的补助资金,分为一般性转移支付和专项转移支付两大类。一般性转移支付是指上级政府对有财力缺口的下级政府,按照规范的办法给予的补助,下级政府可以按照相关规定统筹安排和使用。主要包括体制补助、均衡性转移支付、民族地区转移支付、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资源枯竭型城市转移支付、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调整工资转移支付、农村税费改革转移支付等。专项转移支付是指上级政府为实现特定的宏观政策及事业发展战略目标,以及对委托下级政府代理的一些事务或与下级政府共同承担事务进行补偿而设立的补助资金,需按规定用途使用。

  全州财政总收入:由州县市地方收入和上划省、中央收入组成。州县市地方收入为分别缴入州县市级金库的税收收入和纳入一般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上划省收入为在湘西州境内缴纳的增值税、营业税、资源税、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省分享收入;上划中央收入为在湘西州境内缴纳的消费税,增值税中央分享收入,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中央分享收入。

  一般预算收入:财政收入的来源之一,通过一定的形式和程序,有计划有组织并由国家支配的纳入预算管理的资金。我州的地方一般预算收入是指在全州财政总收入中扣除上划省级收入和上划中央收入,由我州支配的纳入预算管理的资金。

  政府性基金:是指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所属部门根据法律、国家行政法规和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的规定,为支持某项事业发展,按照国家规定程序批准,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征收的具有专项用途的资金。包括各种基金、资金、附加和专项收费。

  部门预算:是编制政府预算的一种制度和方法,由政府各个部门编制,反映政府各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情况的政府预算。

  国库集中支付:是以国库单一账户体系为基础,以健全的财政支付信息系统和银行间实时清算系统为依托,所有预算单位需要购买商品或支付劳务款项时,由预算单位提出申请,经国库集中支付机构审核后,将资金通过单一账户体系支付给收款人的制度。

  政府采购:政府采购,是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政府采购不仅是指具体的采购过程,而且是采购政策、采购程序、采购过程及采购管理的总称,是一种对公共采购管理的制度,是一种政府行为。

  农业综合开发:是指中央政府为保护、支持农业发展,改善农业生产基本条件,优化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综合效益,设立专项资金对农业资源进行综合开发利用的活动。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